迪斯科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迪斯科球

迪斯科[1](英語:Disco),來自法文discothèque,原意指那些播放錄製好的跳舞音樂的舞廳,而後用來指一種源於美國黑人民間舞蹈和爵士舞,並在1970年代後風行世界(特別是歐洲)舞曲。這種音樂的特徵,是混合了放克爵士樂搖滾樂以及拉丁美洲音樂的節奏特色。

迪斯科在1979年迪斯可毀滅之夜后在美国逐渐衰落,但在1980年代在以意大利为首的欧洲国家依旧流行,并逐渐传播至印度[2]、中东等地区[3],并融合当地加扎勒肚皮舞等民间艺术。迪斯科最终对电子舞曲浩室音乐嘻哈新浪潮舞曲朋克后迪斯科的发展产生了关键影响。[4][5][6][7]

字源[编辑]

Disco是法文單詞 “discotèque”的簡寫,意指「唱片庫」,衍生自單字“bibliothèque”。在1950年代,這個字以相同的意思進入英語世界。

在1940年代納粹佔領法國期間,“discotèque”被法國人用來指巴黎某些夜店。有些夜店甚至直接採這個字當店名。到了1960年,英國雜誌用提起某巴黎夜店時使用到這個字。

一種名為“discotheque dress”的無袖連身短裙曾於1964年在美國短暫流行過,目前已知最早使用縮寫“disco”來描述這種服裝的文章在當年七月12日於The Salt Lake Tribune刊登。花花公子雜誌緊接著於該年九月用“disco”描述洛杉磯的夜店。

首位把Disco用來描述聲響與音樂類型的人是Vince Aletti。他的文章〈Discotheque Rock Paaaaarty〉在1973年9月於滾石音樂雜誌刊登。

舞蹈特点[编辑]

迪斯可舞蹈活動量大,音樂節奏強烈。是一種沒有規定動作的即興式的自由舞蹈,跳舞者同時就是音樂的欣賞者,他們會首先沉迷在人生之中,把自己帶到愛情的旋渦之中,並隨著音響強烈而急劇的節奏而擺動,因沒有規定的步伐,他們會根據節奏的變化即興地做出不同的身體動作,自由地扭動著身體的各個部位,特別是丹田部位,自由奔放,跳出自己。同時間他們也會創造著各自的花樣,充分地毫無約束地表現自己的個性,做出各種不同動作。跳舞人數可男女成對而舞,也可集體同舞,與眾同樂。

发展历程[编辑]

最早的迪斯科舞厅来自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維琪法國,当时纳粹禁止爵士乐,作为反抗,迪斯科在地下活动。“迪斯科舞厅”一词起源于法语单词“图书馆”(bibliotheque)。战后这种活动公开化,并成为一种时尚[8]。 实际上需要注意的是,“迪斯科舞厅”与迪斯科音乐并没有艺术上的直接联系。

參考資料[编辑]

  1. ^ 走進Kiss舞廳與台灣80年代迪斯可風潮的人類學家. guavanthropology.tw 芭樂人類學. 2022-08-22 [2023-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7) (中文(繁體)). 
  2. ^ From Bengal to boogie: Rupa Biswas, India's rediscovered disco diva. TheGuardian.com. June 21, 2019 [October 20,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October 20, 2021). 
  3. ^ Ihsan Al-Mounzer: The godfather of belly dance disco. [October 20,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October 20, 2021). 
  4. ^ The 50 best albums of 2020: the full list. The Guardian. December 18, 2020 [February 27,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December 4, 2020) (英语). 
  5. ^ FanLabel Staff. 2020's Disco Pop Revival | FanLabel Music Scene | Playlist. FanLabel. April 30, 2020 [February 27,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April 19, 2021) (美国英语). 
  6. ^ Kornhaber, Story by Spencer. The Eeriness of the 2020 Disco Revival. The Atlantic. [February 27, 2021]. ISSN 1072-7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January 1, 2021). 
  7. ^ Sancho, Xavi. Madonna: eterno regreso a la provocación. El País (Madrid, Spain). August 3, 2014 [December 6,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December 6, 2014) (西班牙语). 
  8. ^ 声音的再现 (美)马克·科尔曼 2006年 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ISBN 7-5062-7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