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翅雀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翅雀
金翅雀(Chloris sinic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燕雀科 Fringillidae
属: 金翅雀属 Chloris
种:
金翅雀 C. sinica
二名法
Chloris sinica
Linnaeus, 1766
異名
  • Fringilla sinica Linnaeus, 1766
  • Carduelis sinica (Linnaeus, 1766)

金翅雀,(学名Chloris sinica),又名金翅、绿雀、芦花黄雀、黄弹鸟、黄楠鸟、碛弱、谷雀。其种加词sinica,意为“中华的”。

特征[编辑]

金翅雀是体形较小的雀形目鸟类,体长在12厘米左右,雄雌同形近色,雄性眼先和眼周部位羽毛深褐色近黑色,头顶耳羽和后颈羽毛灰色,羽稍略现黄绿色;肩部、背部以及内侧覆羽均为栗褐色;尾上覆羽灰色,尾羽基部呈鲜明的金黄色,端部黑色,羽干黑褐色;双翅的飞羽黑褐色,但基部有明显的亮黄色斑块,所谓“金翅”指的就是这一部分的羽毛颜色;翅上覆羽颜色与肩羽相同;颌部、喉部、胸部黄绿色;下腹部近白色;上腹部和尾下覆羽亮黄色;两胁沾棕色。雌性体色与雄性基本相同,但颜色略现黯淡。与足均为肉粉色,虹膜褐色。本物种的叫声甚有特色,为轻柔而连续不断的滴滴声,虽声音轻柔但传播甚远。

分布[编辑]

金翅雀的生境非常多样,其垂直分布可达海拔2400米的高山区,但在低山和平原地区金翅雀也是常见鸟种,尤其在冬日的平原,在平原他们活动于高大乔木的树冠中,而在山地则穿梭于低矮的灌木从中。

分布于亚洲东部,见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黑龙江流域下游、日本朝鲜印度半岛北部;在中国分布于东部地区,东北大部、华北大部、华中华南各地可见,其在中国分布的西限达西北的青海省和西南的云贵川一线。

食物[编辑]

金翅雀的食谱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主要是各种草本植物的种子,偶尔取食农作物和昆虫。

繁殖与保护[编辑]

金翅雀

金翅雀的繁殖期在每年的3-7月,繁殖地点常选择在山中树丛里,多营巢于松树或果树上,巢置于树顶细小枝干间,距离地面高程可达10,巢以细弱的草根、棉麻纤维为基本材料纠缠而成,呈精致的杯状,巢内垫以兽毛、碎绒、蜘网、羽毛等柔软材料。每巢产卵2-5枚,卵色或白或绿,具褐色斑点,孵化期11-13天。

本物种未列入濒危,但受到非法鸟类贸易的威胁。

金翅雀与非法鸟类贸易[编辑]

金翅雀外形优美鸣声婉转有特色,长期以来是中国传统笼养鸟种之一,但金翅雀尚不能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繁殖,因而目前市场上的金翅雀均直接捕捉自野外,对野外种群构成较大威胁。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金翅雀观测记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