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仔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门仔塘
青衣島牙鷹洲之間的門仔塘在1936年地圖的位置。

門仔塘(英語:Mun Tsai Tong,亦作Moon Tsai Tong)是昔日香港新界藍巴勒海峽的一個漁港兼避風塘,位於青衣島牙鷹洲之間,即現時的長安邨長發邨一帶。門仔塘有東面和北面兩個缺口,連接藍巴勒海峽,現在已被填海成為陸地。

歷史[编辑]

門仔塘雖然自古以來是避風塘,但全盛時期是1960年代。當時葵涌被大規模填海以發展荃灣新市鎮,整個醉酒灣也成為陸地。本來居住於該灣的水上人,只好到對面的青衣島岸邊的門仔塘停泊船隻。而美國經援協會於門仔塘附近的山丘協助漁民建屋,後來交由香港明愛發展。這些鄉村便是現時青衣城對面一帶的漁民村和聖保祿村。此外,香港魚類統營處亦於山丘頂部興建一間青衣漁民子弟學校,為漁民子女提供教育。

踏入1980年代,新市鎮的發展延伸至青衣島北部,整個門仔塘被填平。因此,政府於1983年將該處漁民安置上樓,當中很多人遷往長青邨青桃樓,該樓是專門為這批漁民而建的。

外部鏈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