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琳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雪琳孃
基本资料
导演菲利普·德·普勞加英语Philippe de Broca
监制亞歷·桑頓
编剧
  • 菲利普·德·普勞加
  • 丹尼爾·布朗厄爾
原著舒昂黨的人們[*]
主演
配乐佐治·狄奈許英语Georges Delerue
摄影伯納德·齊澤曼
剪辑亨利·拉諾埃
片长143分鐘
产地法國
语言法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8年3月23日 (1988-03-23)(法國)
发行商UGC

雪琳孃》(法語:Chouans !)是一部1988年法國歷史冒险片,由菲利普·德·普勞加英语Philippe de Broca執導,苏菲·玛索菲利普·努瓦雷藍柏·威爾森主演[1],改編自奥诺雷·德·巴尔扎克1829年的小說《舒昂党人英语Les Chouans》,講述了1793年法國內戰中一女子被迫于對立的兩兄弟之間做出選擇的故事[2]。苏菲·玛索因在片中的演出而獲獎榮獲卡堡浪漫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3]

剧情[编辑]

1769年,布列塔尼半岛:妻子生下儿子后去世的当晚,德凯尔法代克伯爵发现了一个弃婴,于是收留了她。这是一个女孩,凯尔法代克为她取名为雪琳孃。他的儿子奥雷勒和雪琳孃一起长大。有一天,凯尔法代克遇到了一个名叫塔尔坎的男孩,他对上帝失去了信仰,凯尔法代克也收留了他。1789 年法国大革命期间,共和国在巴黎宣告成立,塔尔坎兴致勃勃地向养父讲述政治动荡。然而,当塔尔坎得知雪琳孃并不想嫁给他,而是想嫁给奥雷勒时,他的喜悦之情顿时被浇灭了。凯尔法代克虽然同意了这桩婚事,但还是在完婚之前将奥雷勒送到了美国,让雪琳孃非常恼火。塔尔坎则要在巴黎发展自己的事业。四年后,奥雷勒仍未从美国回来;与此同时,塔尔坎已升任政府专员。凯尔法代克远离政治,全身心投入到飞行器的制造中,而雪琳孃则成为了共和国的支持者,在一次政治演讲中为塔尔坎喝彩。

国王被斩首后,保皇派舒昂党人在布列塔尼发动叛乱。他们袭击马车、掠夺村庄,与政府军展开激战。同情舒昂党人的奥雷勒回到法国的家时,站在舒昂党人一边的蒂福日男爵和贵族奥兰普·德圣-吉尔达将他带到了修道院。奥雷勒得知雪琳孃与塔尔坎有了恋情。不过,他坚信自己能再次赢得雪琳孃的芳心。雪琳孃确实为他的归来感到高兴,但随后又责怪他离开了那么久也不给她写信。奥雷勒加入舒昂党人并被任命为领袖,这时雪琳孃去找塔尔坎共度一夜。

保皇党人和革命党人调集部队,准备战斗。在海滩上,塔尔坎的士兵遭到了舒昂党人的伏击。舒昂党人大肆屠杀,奥雷勒惊恐万分。他当即射杀了唆使舒昂党人大开杀戒的蒂福日男爵。奥雷勒在写给雪琳孃的信中解释说,他想阻止进一步的战斗,确保和平。雪琳孃将这一消息转告了塔尔坎,希望他也能折衷,结束这场小规模的战争。然而,塔尔坎决心继续与舒昂党人作战,他宁愿与雪琳孃同归于尽,也不愿再让奥雷勒夺走她。雪琳孃对他的观点感到震惊,于是离开了他。塔尔坎从雪琳孃遗落下的信中得知,奥雷勒想在海岸边与她见面。然而,面对塔尔坎和他手下的追捕,雪琳孃和奥雷勒决定一同跳下悬崖,两人坠入水中,侥幸逃生。

拉特堡

塔尔坎一心渴望复仇,于是想处死凯尔法代克庄园里一个承认自己是保皇党的小男孩。凯尔法代克有个年轻得多的新妻子维维亚娜,在行刑队开枪时扑到小男孩前面,替他挡了枪。在众人哀悼维维亚娜的同时,塔尔坎准备对舒昂党人发动进攻。虽然奥雷勒得以及时警告舒昂党人,甚至亲自加入战斗,但还是无法避免惨败。奥兰普·德圣-吉尔达和其他还活着的保皇党人被捕,送上斷頭台处死。奥雷勒和父亲凯尔法代克骑马来到行刑现场,示威性地将剑扔在地上。就在此时,雪琳孃来警察局求见塔尔坎,用手枪向他开了一枪。塔尔坎从窗户摔了出去,雪琳孃被捕。临死之前,塔尔坎请求奥雷勒将雪琳孃从拉特堡英语Fort-la-Latte解救出来,不要让她被处决。奥雷勒和凯尔法代克一起,设法破墙进入堡垒,将雪琳孃从牢狱中解救出来。奥雷勒和雪琳孃借助凯尔法代克的飞行器,得以逃向大海。留在堡垒的凯尔法代克拉起法国国旗,被一名士兵射杀。

演员[编辑]

製作[编辑]

攝製地點[编辑]

荣誉[编辑]

  • 1988年卡堡浪漫電影節最佳女主角(苏菲·玛索)获奖
  • 1989年凯撒电影奖最佳新人男演員(史蒂芬·福瑞斯)获奖
  • 1989年凱撒電影獎最佳服裝設計(伊馮娜·莎西諾·德·內勒)

参考资料[编辑]

  1. ^ Chouans!.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18 April 2012]. 
  2. ^ Chouans!. Moviefone. [18 April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9 January 2013). 
  3. ^ Awards for Chouans!.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18 April 2012]. 
  4. ^ Full cast and crew for Chouans!.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18 April 2012]. 
  5. ^ Filming locations for Chouans!.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18 April 2012].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