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交越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表示電壓的波形线图中的零交越點

如果一個函數經過某個點後,其數值正負號改變(如從正到負),則稱該點為零交越點。圖中的函數圖形和座標軸的交點即是零交越點。零交越點常出現於電子學數學聲學影像處理

電子學[编辑]

交流電中,零交越點是一個瞬時的點,表示電壓為零。在正弦波或其他簡單的波形中,每個周期通常會出現兩個零交越點。零交越點可以用來檢測電壓在哪裡從任意方向跨越零。

零交越點對通過交流電路傳送數位訊號的系統十分重要,如數據機X10家庭自動化控制系統,以及Lionel和其他交流電模型火車所用的數位命令控制型系統。

語音處理中,可以通過計算零交越點的數量估計語音的基本頻率

在輸入信號為數位控制增益放大器的系統中,放大器的增益突然在離散值之間切換時,非零的輸出信號中會產生失真。在一些消費級電子產品(如可攜式媒體播放器)中,這些失真聽得見,快速增加增益時會發出拉鏈聲,改變一次增益時會發出輕微的咔嗒聲。這些失真是人們不想要的,但如果只在輸入信號的零交越點上作出改變,無論增益如何改變,輸出仍然為零。(忽然改變增益仍會導致一些失真,但不會產生咔嗒聲)

至於電力開關,如果在沒有電流的瞬間——零交越點——切換開關,就不會產生電磁干擾。早期的調光器以及類似的裝置都會產生干擾,但近年來的產品都在零交越點切換。

影像處理[编辑]

在數位影像處理中,尋找影像中的邊緣是一項重要的研究項目。這些技術稱為「邊緣偵測」或「梯度濾波器」。梯度濾波器是一種能夠找出像素值劇烈變動之處的濾波器。這些點通常代表邊界或邊緣。拉普拉斯濾波器屬於梯度濾波器,儘管它以另一種方式處理這個任務。它在訊號串流中找出圖像的數位訊號穿過預設的「零」位置的點,並將其標註為可能的邊界點。因為訊號穿過零點,所以它被稱為零交越點。這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有一個例子,包含Java原始碼。

在工業射線照相術中,零交越點可用於潛在損傷處的分割中。[1]

參考文獻[编辑]

  1. ^ Mery, Domingo. Computer Vision for X-Ray Testing. Switzerland: Springer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2015: 271. ISBN 978-331920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