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韩恒(?—?),字景山,中国十六国前燕大臣,安平灌津(治今河北阜城西南)人。

韩恒年轻时能写文章,博览经籍,无所不通。西晋末年,“永嘉之乱”,韩恒投辽东平州刺史崔毖。319年,慕容廆派将军张统突然袭击高句丽将领如奴子,俘虏部众一千多家。因为韩恒和崔焘、高瞻、石琮归附棘城,慕容以客人的礼节对待他们。

332年,慕容廆派使者送信给太尉陶侃,劝他起兵北伐。慕容的僚属宋该等人建议上表请求提升慕容廆的官爵。参军韩恒批驳说:“建立功绩忧虑的是信义不显,不忧虑名位不高。齐桓公晋文公匡扶天下,也没有之先要求天子按礼制加以任命来号令诸侯。现在应修缮甲兵,除灭群凶,功成之后,九锡的礼遇自会得到。这比邀君求宠,不更光荣吗!”慕容廆不高兴,让韩恒出任新昌令。

燕王慕容皝时,韩恒再任参军事,转任营丘郡太守慕容儁即位后,拜为谘议将军,加扬烈将军。慕容儁称帝,以他为中书令。慕容儁召集群臣议定燕国的五行之次,韩恒主张木德,慕容儁听从。后来他和李产作为太子慕容晔太子太傅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