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州之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韶州之战
宋灭南汉之战的一部分
日期970年
地点
结果 宋军获胜
参战方
北宋 南汉
指挥官与领导者
潘美 李承渥
兵力
不详 十余万

韶州之战,发生于开宝三年(公元970年)十二月,是宋灭南汉之战中的重要一役,由于南汉大将潘崇彻并无抵抗之意,此役可谓彻底击溃了南汉剩余的主力部队,此后南汉所有的抵抗都不再对宋军构成威胁。[1]

战役背景[编辑]

开宝三年九月,宋太祖赵匡胤派潘美、尹崇珂王继勋等率军南下伐南汉[注 1],连克富州[注 2]贺州[注 3]等州。而此时南汉国内由于君主刘鋹以前的将领大多因谗言被杀,手握兵权的只剩下了几个宦官。[注 4]在南汉仅剩的几员大将中,伍彦柔于贺州一战中战败被杀[注 5]潘崇彻由于常年得不到重用,心怀不满[注 6],领兵之后直接拥兵自保[注 7];继续抵抗的也只剩下了都统李承渥和大将植廷晓。面对完全不利的战局,南汉君主刘鋹竟然说道:“昭州桂州连州、贺州,本来就是湖南的地方,宋军攻下来了就会满足了,不会继续南侵了。”[注 8]完全无视当前的情况。

战役准备[编辑]

北宋[编辑]

攻下昭州和桂州之后,潘美率军继续南进,向韶州城下进发。[注 9]

南汉[编辑]

李承渥率领十余万兵力屯于韶州城外蓬华峰下,训练象作为战斗工具,每头象上都搭载数十人,每人均手持兵器,并且把象列于阵前,从而鼓舞士气。[注 10]

战役经过[编辑]

潘美部与李承渥部相遇,李承渥排出自己之前训练好的阵型,潘美调出军中所有的弩瞄准象群发射,大象受惊后掉头衝向李承渥部,上面搭载的士兵全部跌落,其余步兵也全部被象群衝散,宋军趁势发动攻击,大败南汉军,李承渥孤身逃脱。潘美率军趁势袭取韶州,俘获南汉韶州刺史辛延渥以及谏议大夫邹文远[注 11]

战役影响[编辑]

此役北宋消灭了南汉最后的精锐部队,基本扫清了平定岭南的道路。在此之后,潘崇彻在北宋大军尚未抵达城下时直接选择投降[注 12];而南汉君主刘鋹在手中无人可用的情况下,错用了没有能力[注 13]郭崇岳[注 14]加速了南汉在马迳之战中的失败。

注释[编辑]

  1.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三年》:九月,己亥朔,以潭州防御使潘美为贺州道行营兵马都部署,朗州团练使鄴人尹崇珂副之,道州刺史王继勋为行营马军都监,仍遣使发诸州兵赴贺州城下。
  2.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三年》:潘美等克富州。
  3.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三年》:随军转运使王明言于潘美曰:“援兵将至,当急击之。”诸将颇犹豫,明乃率所部护送辎重卒百馀人,丁夫数千,畚锸皆作,堙其堑,直抵城门。城中人大惧,开门以纳,遂克贺州。
  4.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三年》:先是南汉旧将多以谗死,宗室翦灭殆尽,掌兵惟宦者数辈
  5.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三年》:戊午,宋师闻彦柔至,退二十里,潜以奇兵伏南乡岸。彦柔夜泊南乡,迟明,挟弹登岸,据胡床指挥,而伏兵猝起,彦柔众大乱,死者十七八。擒彦柔,斩之,枭其首以示城中,城中人犹坚守弗下。
  6.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三年》:南汉主召大臣议,皆请以潘崇彻将兵御之。崇彻自罢兵柄,常怏怏,于是辞以目疾。
  7.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三年》:潘美等声言顺流趋广州,南汉主忧迫,计无所出,乃加潘崇彻为内太师、马步军都统,领众三万屯贺江。会宋师径趋昭州,崇彻但拥众自保而已。
  8.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三年》:是月,师克连州,南汉招讨使卢收率其众退保清远。南汉主闻之,谓左右曰:“昭、桂、连、贺,本属湖南,今北师取之足矣,其不复南也。”
  9.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三年》:潘美等长驱至韶州。
  10.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三年》:南汉都统李承渥领兵十馀万屯蓬华峰下,教象为阵,每象载十数人,皆执兵杖,战则置阵前以壮军威。
  11.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三年》:美尽索军中劲弩射之,象奔踶是,乘者皆坠,反践承渥军,军大败,承渥仅以身免,遂取韶州,擒其刺史辛延渥及谏议大夫邹文远。
  12.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四年》:潘美克英、雄二州,南汉都统潘崇彻来降。
  13. ^ 《宋史.卷四百八十一.列傳第二百四十.世家四﹕南漢劉氏》﹕崇岳无谋勇,惟日祷于鬼神而已。
  14.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三年》:南汉主始命堑东壕为拒守计,顾诸将无可使者,宫媪梁鸾真荐其养子郭崇岳可用,乃以为招讨使,与大将植廷晓统众六万屯马迳,列栅以抗宋师。

参考资料[编辑]

  1. ^ 该条目全部翻译并整理自《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三年》和《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