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茂德·霍塔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馬哈茂德·霍塔克

馬哈茂德·霍塔克波斯語شاہ محمود ہوتکی‎,1697年?—1725年4月25日),伊朗漢達基王朝的首任沙阿(1722年—1725年在位)。馬哈茂德出身於阿富汗普什圖族吉爾查伊部落,父親為吉爾查伊部落領袖米爾維斯·霍塔克

生平[编辑]

1709年4月,米爾維斯·霍塔克與他的族人在坎大哈舉事反抗薩非王朝的統治。米爾 維斯·霍塔克在城外的一處農舍安排了一次郊遊,薩非王朝坎大哈的地方統治者喬治十一世及其護衞在郊遊途中被殺,據傳有人喝了 大量酒精飲料。米爾維斯·霍塔克接下來宣佈區內的波斯政府及軍官已經結束了統治。伊斯法罕派遣了一支由 奇茲爾巴什(Qizilbash)及格魯吉亞人組成的軍隊,阿富汗人以對方二分之一兵力的劣勢擊敗了薩非王朝的軍隊。

米爾維斯·霍塔克拒絕稱帝,阿富汗人將稱他為「坎大哈親王」和「民族軍隊將軍」。米爾維斯·霍塔克在1715年11月逝世, 王位由弟弟阿卜杜勒·阿齊茲·霍塔克繼承。1717年,阿卜杜勒·阿齊茲因與薩非王朝議和而遭受很多吉爾查伊族人反對,他們 遂慫恿馬哈茂德殺害阿卜杜勒·阿齊茲取而代之。馬哈茂德因而成為吉爾查伊族人的領袖。1720年,馬哈茂德打敗了敵對的阿卜達里族,控制整個阿富汗地區後,隨即將矛頭指向薩非王朝。

1722年, 為了征服波斯首都伊斯法罕, 馬哈茂德的軍隊越過錫斯坦的沙漠,並攻陷了克爾曼。 同年3月8日,馬哈茂德在戈納巴德戰役擊敗了波斯軍隊,並洗劫了伊斯法罕。同年10月23日,薩非王朝沙阿侯賽因退位,並承認馬哈茂德成為新的波斯沙阿。漢達基王朝正式入主伊朗。

沙阿時代[编辑]

馬哈茂德即位後對前沙阿侯賽因原本很好,但侯賽因的兒子太美斯普二世出走逃至加茲溫建立了政權,並於1722年11月自稱沙阿。馬哈茂德派出軍隊打敗太美斯普二世,太美斯普二世出走,阿富汗軍隊佔領此城市。但是於1723年1月,城中居民又再造反,阿富汗軍隊退兵。馬哈茂德惟恐兵敗消息影響,他設計謀殺一眾伊朗官員及貴族,殺死三千衞兵。這時,鄂圖曼帝國俄羅斯人乘機侵佔領土。面對連串統治伊朗的失敗,馬哈茂德變成抑鬱及多疑。1725年2月,當馬哈茂德聽聞侯賽因的其中一個兒子薩菲米爾扎逃走,馬哈茂德便下令屠殺所有侯賽因在他手上的兒子,除了兩名年幼的被侯賽因救下,其他的全被殺死。1725年4月22日,阿富汗軍官放出被幽禁的馬哈茂德堂兄弟阿什拉夫·漢達基,他們擁立阿什拉夫為沙阿,不久於4月25日馬哈茂德因精神錯亂而死。

馬哈茂德·霍塔克
出生于:1697年逝世於:1725年4月25日
前任:
侯賽因
伊朗沙阿
1722–1725
繼任:
阿什拉夫·漢達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