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伯适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伯kuò[註 1]越南语Cao Bá Quát高伯适;1809年—1853年),字周臣越南语Châu Thần周臣),号敏轩越南语Mẫn Hiên敏軒),又號菊堂越南语Cúc Đường菊堂)。越南阮朝時期詩人、民變首領。

生平[编辑]

高伯适是北寧省順成府嘉林縣富市社(今河內市嘉林縣富市社)人,父親是高輝講,他和哥哥高伯達是雙胞胎。高伯适年幼時即具有天賦而且好學。明命十二年(1831年),考取鄉試亞元,但經禮部考閱後,名列榜末[1]。此後他參加會試,卻連考不第。明命十五年(1834年),高伯适在河內西湖竹帛湖一帶建立府邸,並與阮文超阮文理等著名文人經常往來。高伯适文名日盛,後來的嗣德帝十分讚賞其文才,曾稱讚:「文如無前漢,詩到失盛唐。」

紹治元年(1841年),高伯适因才名出眾,被任命為禮部行走,充鄉試承天場初考,與阮潘迓營私舞弊,遭監察場務胡仲濬彈劾,下獄論死罪,紹治帝寬免為絞監候。後蒙赦出獄,經出洋效力,復得起用[2]。在京城任職期間,他廣交文士,與名聲遠播的從善王阮福綿審阮文超等人相互唱和。紹治七年(1847年),高伯适在翰林院成立墨雲詩社,阮咸寧丁日慎、從善王阮福綿審、綏理王阮福綿寊等著名文人加入了這個詩社。

嗣德三年(1850年),高伯适被任命為國威府(今河内市國威縣)教授。嗣德七年(1854年),高伯适自負有才,屈居下位,常受到上司的欺凌,憤而辭官歸鄉教書。恰逢山西省發生農民起義,黎維秬被推為盟主。高伯适聚集人手,準備在河內起事響應。事泄之後,前去投奔黎維秬,被黎維秬封為國師。同年臘月,山西省副領兵黎順奉命清剿這股被稱為「蝗賊」的起義軍,高伯适被俘,押回家鄉斬首示眾。其兄高伯達時任農貢知縣,亦受謀反罪牽連,在械送京城的路上自殺身亡。

现今越南政府及学术界对其评价较高,河内市嘉林县等地有以其名字命名的学校。[3]

著作[编辑]

高伯适起兵失敗後,其作品也受到牽連,頗遭冷落。一直未有整理。今有《高伯适詩集》、《高周臣詩集》、《菊堂詩集》、《敏軒詩文集》、《敏軒說類》印行於世。

腳註[编辑]

  1. ^ 适音“括”,非簡化字。

注釋[编辑]

  1. ^ 《國朝鄉科錄》. [2018-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8). 
  2. ^ 《越南漢文小說集成》第十六冊 《敏軒說類》提要。
  3. ^ Lịch công tác trường THCS Cao Bá Quát. 嘉林县电子信息入口网站.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3) (越南语). 

參考文獻[编辑]

  • 《大南實錄》正編列傳二集 卷四十六 逆臣列傳二 高伯适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