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順天事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麗水-順天事件
该事件波及全羅南道的多个地区,图为全罗南道在韓國的地理位置
諺文여수순천사건
汉字麗水順天事件
文观部式Yeosusuncheon Sageon
马-赖式Yŏsusunch'ŏn Sagŏn
大韓民國標準語别名
諺文여수순천반란사건
여순14연대반란사건
여순반란
여순사건
汉字麗水順天叛亂事件
麗順14聯隊叛亂事件
麗順叛亂
麗順事件
文观部式Yeosusuncheon Ballan Sageon
Yeosun Sipsa Yeondae Ballan Sageon
Yeosun Ballan
Yeosun Sageon
马-赖式Yŏsusunch'ŏn Ballan Sagŏn
Yŏsun Sipsa Yŏndae Ballan Sagŏn
Yŏsun Ballan
Yŏsun Sagŏn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文化語名稱
諺文려수군인폭동
汉字麗水軍人暴動
文观部式Ryeosu Gunin Pokttong
马-赖式Yŏsu Gunin P'oktong

丽水-顺天事件,1948年10月19日在大韓民国全羅南道麗水郡(現在的麗水市)发生的韩国軍隊叛乱,波及全羅南道麗水郡慶尚北道盈德郡京畿道金浦郡(現在的金浦市)等地,民間8000多无辜民众被诬为叛乱同党而被杀害[1]。韓国方面称其为「麗順14团叛乱事件여순 14연대 반란사건)、「丽顺叛乱[1]」、「10.19事件」等。

历史[编辑]

1948年10月19日,駐屯全羅南道麗水郡的韩国国防警備隊第14团(团长朴胜薰)接到前往济州岛镇压济州岛四三事件的命令,但在大韓民国建国初期就渗透到韓国軍隊内部的南朝鮮勞動黨(南勞黨)地下党成员的煽动下,14团的左翼军人发动起义,到21日起义军已控制丽水、顺天、宝城、光阳等郡全境。

21日李承晩派遣南朝鮮國防警備隊(韓國陸軍前身)总司令宋虎声准将在光州设立“讨伐叛军司令部”,指挥镇压。在美军的支援下,1周后的10月27日,14团被镇压,残兵则逃往北部山区继续游击抵抗。在此期间,约有8000名民众被殺害[1]。很多人乘船逃到日本,在日韓国人背景多数来自这一时期[2]

事件经過[编辑]

麗水・順天事件的发生地麗水郡
  • 10月19日夜,乘团长和副团长不在,丽水14团内的南劳党約40名地下成员占据了武器庫。叛乱的主谋——14团的人事股长池昌洙上士把2000多名士兵们叫到练兵场,进行具有煽动性的演说。队内的同伙欢呼响应,反对者则被当场击毙。叛军随后分别乘坐汽车占领丽水邑的丽水警察署、丽水郡厅,杀死几十名警员和李承晩派的韓民党員、右翼幹部。
  • 10月20日,叛军掌握麗水全邑,并与驻守順天郡的第14团2個連合流。当天下午,顺天被占领。光州第4團的一个連就被紧急派往镇压,但指揮官也被击毙,所部与叛军合流。
  • 10月21日、李承晩政府在丽水、顺天地区发布戒严令,派出10個營镇压部队。叛军向光陽、谷城、宝城、求礼等周边地区展开攻势。22日叛军逐渐向智異山转移動。
  • 10月23日早晨,镇压部队向顺天发动攻击。叛军的主力退往丽水及北部山岳地带,上午11点镇压部队进入市内。
  • 10月24日,向丽水追击的镇压部队遭到叛军埋伏,阵亡270余人,总司令官也重伤。叛军的主力进入北部的智异山
  • 10月25日,镇压军进攻麗水邑内。市内200名叛军士兵和1000名学生、市民进行了抵抗,连续两天巷战之后到10月27日凌晨殺千名叛軍。随即市内各处进行大规模的同党搜查,数千人被以叛乱共謀者罪名殺害,其中大部分为无辜民众。
  • 叛军凭借智异山复杂的地形展开游击斗争。对官军的扫荡进行了顽强抵抗,直到10年后的1957年才完全结束。
  • 丽水战斗结束后,韩国军队向周边村落展开扫荡,扩大揭发共党分子的范围,为之后的朝鲜战争南北两方互相仇杀埋下伏笔。

影响[编辑]

該事件中在一周内有2976人死亡,887人失踪,1407人受伤,152名事件的主谋和干部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李承晩经过这一事件,得知韩国军队已被南劳党渗透,随即进行大规模的肃清,左派的南劳党员、光復軍出身人士等约4700多名韩国军人被排除。朴正熙在此时也被逮捕,被判无期徒刑。叛乱部队第14團及第4團的「四」字番号被认为不吉利,从此韓国陸軍无「四」字番号的部隊。另外《国家保安法》制定,创立学生护国团

事件发生后,同济州岛一样,西部地区的居民被强令保持沉默。事件的首次公开是在1990年代民主化后。

參考文獻[编辑]

關連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