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顶噪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黑顶噪鹛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噪鹛科 Leiothrichidae
属: 圓翅噪鶥屬 Trochalopteron
种:
黑顶噪鹛 T. affine
二名法
Trochalopteron affine
Blyth英语Edward Blyth, 1843[1]

黑顶噪鹛学名Trochalopteron affine),是画眉科噪鹛属的一种,是海拔迁徙的候鸟,分布于缅甸不丹中国大陆越南印度尼泊尔。该物种的保护状况被评为无危[2]

黑顶噪鹛的平均体重约为73.0克。栖息地包括亚热带或热带的高海拔疏灌丛和亚热带或热带的湿润山地林。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尼泊尔。[1]

亚种[编辑]

  • 黑顶噪鹛指名亚种学名Trochalopteron affine affine)。分布于尼泊尔以及中国大陆西藏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尼泊尔。[3]
  • 黑顶噪鹛亚东亚种学名Trochalopteron affine bethelae)。分布于尼泊尔、不丹以及中国大陆西藏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Thangu,sikkim。[4]
  • 黑顶噪鹛四川亚种学名Trochalopteron affine blythii),是中国的特有物种。分布于?青海、甘肃四川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四川宝兴。[5]
  • 黑顶噪鹛木里亚种学名Trochalopteron affine muliensis),是中国的特有物种。分布于四川云南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四川西南部木里。[6]
  • 黑顶噪鹛滇西亚种学名Trochalopteron affine oustaleti)。分布于印度、缅甸以及中国大陆西藏云南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云南茨姑。[7]
  • 黑顶噪鹛滇东亚种学名Trochalopteron affine saturatus)。分布于越南以及中国大陆云南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越南北部FanSiPan。[8]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黑顶噪鹛.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Trochalopteron affine. BirdLife.org. [2011-06-27]. 
  3.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黑顶噪鹛指名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4.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黑顶噪鹛亚东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5.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黑顶噪鹛四川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6.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黑顶噪鹛木里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7.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黑顶噪鹛滇西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8.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黑顶噪鹛滇东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