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E格式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exe

EXE是在OS/2MS-DOSWindows系统中通用的可执行文件扩展名

檔案格式[编辑]

EXE 包括以下几种主要的檔案格式

DOS[编辑]

  • DOS MZ可执行文件 :最简单的可执行文件格式,可以在DOS和Windows中运行。它通过在文件头添加ASCII字符串“MZ”(16进制中表示为4D5A)来标识。“MZ”是MS-DOS开发者之一的馬克·茨柏克沃斯基(Mark Zbikowski)的姓名首字母缩写。
  • 16位元新可执行文件:通过在文件头添加ASCII字符串“NE”来标识。它只能运行在Windows和OS/2系统,而不能在DOS下运行。

OS/2[编辑]

  • 16/32位元混合式线性可执行文件:通过在文件头添加ASCII字符串“LE”来标识。它仅用来在Windows 3.x和Windows 9x中替代VxD驱动。
  • 32位元线性可执行文件:通过在文件头添加ASCII字符串“LX”来标识。运行在OS/2 2.0以及更高版本中,也可用于某些DOS扩展。

Windows[编辑]

  • 可移植可执行(PE)文件:这是最复杂也是目前最常见的 Windows 可执行文件格式,通过在文件头添加ASCII字符串“PE”来标识。
    • 32位元可移植可执行文件:它主要运行于Windows 95Windows NT以及更高版本的32位元Windows中,也可在BeOS R3中运行。在文件头部可见字符串“PE..L”(hex code: 504500004C)。
    • 64位元可移植可执行文件:与前一种类似,但使用支持64位元的中央处理器。因此它仅能在64位元的Windows系统中运行,譬如Windows XP x64 Edition和Windows Server 2003 x64 Edition。在文件头部可见字符串“PE..d†”(hex code: 504500006486)。
    • ARM64位元可移植可执行文件:与前一种类似,但使用支持64位元的ARM中央处理器。因此它仅能在基于ARM的Windows 10中运行,在文件头部可见字符串“PE..d²”(hex code: 5045000064AA)。

IExpress[编辑]

其他[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