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稿:苏禄侏啄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苏禄侏啄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啄木鸟目 Piciformes
科: 啄木鳥科 Picidae
属: 姬啄木屬 Yungipicus
种:
苏禄侏啄木 Y. ramsayi
二名法
Yungipicus ramsayi
Hargitt, 1881
異名

Picoides ramsayi
Dendrocopos ramsayi (Hargitt, 1881)

苏祿侏啄木(學名:Yungipicus ramsayi,中國大陸作菲律賓侏啄木鳥),屬於啄木鸟科啄木鸟属。曾与菲律賓侏啄木Yungipicus maculatus)合并,並且該鳥与菲律宾侏啄木及蘇拉威西啄木Yungipicus temminckii)形成一个複合種。部分分类学的权威将其归入啄木鳥屬Picoides属。

該鳥是菲律宾特有种。其棲息地主要为常绿阔叶林、热带红树林以及耕地。該物種當前最大的威胁為棲息地喪失。

描述[编辑]

EBird描述該物種为「生活在苏祿群岛低地林地的鳥類。上体呈深褐色,背部有白色斑点,尾部、頸部和下半體呈白色,具有淺色斑纹,胸侧為浅褐色。头部為深褐色和白色條紋所交錯,前冠为黑色。雄性的后冠呈紅色,雌性則为鮮红色。在其分布范围内没有其它相似大小的啄木鸟。該鳥叫聲由一連串快速颤音所組成。」[2]

該鳥以瓦爾德羅拉姆齊(Wardlaw Ramsay)上校所命名,由哈吉特(Hargitt)所描述,其標本出自於瓦爾德羅拉姆齊的收藏。据称标本是从婆罗洲所获得,但詳細地点并不确定,直到吉尔马德(Francis Henry Hill Guillemard)从苏祿群岛获得了新标本。[3]

栖息地和保护状况[编辑]

該鳥主要栖息在红树林、耕地和森林邊緣及其空地,尽管有推测称它会避开密林,但除了原始林。該鳥被发现在海拔高550公尺的地方。[4]然而,对其栖息地的偏好尚未了解。該鳥面对栖息地破壞的耐受性比預期好更多。

IUCN红色名录将該鸟評估為「易危物種」,成年个体估计为2500~9999隻。尽管該物種据称能忍受栖息地的破壞,但仍然受到栖息地丧失的威胁,因合法伐木及非法伐木采矿、改建為农田或棕榈油种植园以及都市化导致森林大规模縮減。由于苏祿群岛上的栖息地迅速減少,该区的许多特有鸟类,如黑嘴斑犀鳥黑耳褐果鴿蓝翅盤尾鸚鵡苏祿鷹鸮等鳥類都面临着灭绝的威胁。

目前没有针对對该鳥提出的保护的计划,但提出的保护行动包含擴大更多的物種调查以更好地了解其栖息地和種族。游说保护剩余的森林不受砍伐。继续扩大對环境保護的意识,并提高物种知名度,使当地人引以为傲。

參考文獻[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Picoides ramsay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IUCN). 2017, 2017: e.T22681052A116896688 [15 January 2018]. doi:10.2305/IUCN.UK.2017-3.RLTS.T22681052A116896688.en可免费查阅. 
  2. ^ Sulu Pygmy Woodpecker. Ebird. 
  3. ^ Guillemard, F. H. H. Report on the Collections of Birds made during the Voyage of the Yacht Marchesa.—I. A Provisional List of the Birds inhabiting the Sulu Archipelago. Proceedings of the Scientific Meetings of the 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 1885: 247–275. 
  4. ^ Allen, Desmond. Birds of the Philippines. Barcelona: Lynx and Birdlife International Guides. 2020: 21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