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式無段變速自排系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E-CVT

電子式無段變速自排系統(英語:Electro 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縮寫ECVT)乃1990年代由日本富士重工業荷蘭VDT公司(荷蘭語Van Doorne's Transmissie B.V.)共同開發的無段自動變速器,官方名稱為電子控制電磁離合式無段變速器(日语:電子制御電磁クラッチ式無段変速機)。而豐田普銳斯所搭載的無段變速系統(Electronically-controlled 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亦縮寫E-CVT或者ECVT,容易與電子式無段變速自排系統混淆。

運作原理[编辑]

其變速原理是以發動機控制器控制迴路壓力,改變輸入軸和輸出軸的帶輪槽寬度,進而改變帶輪的有效直徑。此時傳達的速度比隨之變化,造成變速換檔。當初VDT公司由於皮帶滑差的問題,耐用度及動力損耗等皆受到影響,無段自動變速器並未廣為車廠所採用。後來富士重工業取得專利權後,以鋼帶成功地取代傳統皮帶,大幅提高動力承受度與耐用性,並應用在1987年的車款Justy上,稱作「TB40型」。這種新式的變速系統吸引日產汽車義大利飛雅特等車廠的注意,陸續搭載於旗下的小型車車款。

優缺點[编辑]

其重要特徵為電磁離合器的勵磁線圈(英語:exciting coil)在出力側置換,從而改善散熱性、提升輕量化。其次,起步離合器和無段自動變速器的控制元件各自獨立,增加了產品的可靠性。第三是採用常規的同步功能,以獲得緊湊的配置方式。因此電子式無段變速自排系統的行駛狀況和速克達相同,踩下油門汽車才前進,不踩油門則自動排入空檔。這種情況和一般自排車不同,一般自排車排入D檔卻不踩油門時,會自動往前蠕行。正因為前述的特點,電子式無段變速自排系統稍弱的加速性為一般駕駛人所詬病。除此之外,在氣候潮溼的地方,電磁離合器內的鐵粉日久容易受潮結塊,造成故障率頗高,所以作為最大賣點卻反而成為最大弱點。

開發歷程[编辑]

相關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