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霸陸Domingo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速霸陸Domingo(日语:スバル・ドミンゴ)為日本富士重工業於1983年至1998年間製造生產的平頭式(cab over the engine,駕駛室位於引擎上方,故車頭是平的)商用車,外銷版本另有速霸陸多猛哥/金福相臺灣)、速霸陸Libero歐洲)、速霸陸Sumo英國)、速霸陸E10/E12德國)、速霸陸Columbuss瑞典)等別名。

車名「Domingo」在西班牙語裡意謂星期日,外銷版「Libero」在義大利語裡表示自由,至於臺灣大慶汽車取名的「多猛哥」除了與原車名諧音外,也表達出負荷重、耐操勞的商用車形象。

歷史[编辑]

第一代(1983年-1994年)[编辑]

速霸陸Domingo(第一代)
第一代車頭
第一代車尾
概览
制造商富士重工業
别称速霸陸多猛哥(臺灣)、速霸陸Libero(歐洲)、速霸陸Sumo(英國)、速霸陸E10/E12(德國)、速霸陸Columbuss(瑞典
生产日期1983年-1994年
车身及底盘
车辆类别小型單廂廂型車
車體風格五門平頭式廂型車、二門平頭式卡車(臺灣)
动力布局RR / 4WD
动力系统
引擎997c.c.直列三缸SOHC EF10型引擎
1,189c.c.直列三缸SOHC EF12型引擎
变速器五速手動排檔
规格
轴距1,805mm
长度3,425mm
宽度1,430mm
高度1,870mm-1,900mm
整备质量900kg-940kg

1983年 - 富士重工業以第四代Sambar try底盤為基礎,換上動力更大的997c.c.直列三缸SOHC EF10型引擎成為速霸陸Domingo(原廠代號KJ5),並於10月3日正式發表上市。此款廂型車具有可容納7人乘坐的三排座位(第二排座位可迴旋),左右雙滑門方便乘客出入,加上價格低廉、機動性強,於是受到鄉間或山林裡小旅館的歡迎,用以載送客人[1]。引擎採後置後驅的佈局,另外也有適時4WD可供選購,搭配五速手動排檔的變速系統。至於懸吊系統,採取前輪麥花臣、後輪拖曳臂的結構,前碟後鼓的煞車系統也增添安全性。在外觀方面,大型保險桿和方形四頭燈的設計刻意和Sambar try做出區別。對輕型車Sambar try的引擎出力感到不足的消費者,很快就轉向購買此款車。

1986年 - 6月和第四代Sambar一樣改成玻璃車頂,原廠稱之為「sun sun window((日語)サンサンウインドゥ)」同時追加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引擎也換成動力更大的1,189c.c.直列三缸SOHC EF12型(原廠代號KJ8)。1991年以降,4WD車型(採單向離合式差速器)皆搭配EF12型,2WD車型則搭配EF10型。

另外,芬蘭曾有人利用原來後置引擎的空間置入12個12伏特電池,製成電動車「ELCAT」。這輛車可乘坐2人,最高速度72km/hr。花費12小時將電量充飽、維持以時速40km/hr行進,約可行走130公里;這款電動車在芬蘭當地當作郵件報紙運送、商店搬運貨物等用途使用[2]

臺灣大慶多猛哥[编辑]

益華公司和富士重工業合資的大慶汽車於1986年11月26日在屏東縣屏東市成立,1989年屏東生產工廠正式下線製造多猛哥商用車。比較特殊的是,該公司針對臺灣當地的市場特性,推出二門二座、後為車斗平臺的卡車版,其餘動力規格維持不變。

第二代(1994年-1998年)[编辑]

速霸陸Domingo(第二代)
第二代車頭
第二代車尾
概览
制造商富士重工業
别称速霸陸金福相(臺灣)、速霸陸Libero(歐洲)、速霸陸Sumo(英國)、速霸陸E10/E12(德國)、速霸陸Columbuss(瑞典
生产日期1994年-1998年
车身及底盘
车辆类别小型單廂廂型車
車體風格五門平頭式廂型車
动力布局RR / 4WD
动力系统
引擎1,189c.c.直列三缸SOHC EF12型EMPi噴射引擎
变速器五速手動排檔、ECVT
规格
轴距1,885mm
长度3,525mm
宽度1,415mm
高度1,925mm-1,995mm
整备质量1,090kg-1,150kg

1994年 - 6月18日發表大改款,底盤平台來自從第五代Sambar獨立出來的「Sambar Dias」車型,並將底盤前、後端延伸成Y字形,以大型保險桿包覆,提升碰撞安全性。動力來源雖然承襲上一代的1,189c.c.直列三缸SOHC EF12型引擎,不過取消了化油器,供油方式改成EMPi電子多點噴射系統(Electric Multi-point Injection之縮寫)。最大馬力61ps / 5,600rpm,扭力峰值為9.8kg・m / 3,600rpm。變速箱系統除原有的五速手動排檔外,另增ECVT系統。為了配合ECVT的屬性,全時4WD系統由單向離合式差速器改為黏性耦合式差速器。車室後半部的空調系統附有散熱器,其他像電動窗、動力方向盤、中控鎖等裝置也很齊全。反過來說,上一代4WD車型配置的引擎轉速表到了此代就被省略了。而且超過1公噸的車重,比起第一代而言汽車重量稅跳升了一級[3]

1996年 - 4月因應1990年代吹起的RV風潮,將天窗改成上掀式,增加露營用的裝備並改造出床鋪空間,衍生出露營車車型「Domingo Aladdin」。當時正值日本經濟泡沫時期,駕車出遊的休閒活動盛行,造就這款車的熱銷,共出售282輛。

1998年 - 10月日本政府修正輕型車規格的法令,由於Domingo無法通過標準,富士重工業忍痛決定停產。2002年後陸續上市的三菱Town Box Wide、鈴木Every Landy、大發Atrai7等車款,其實所走的市場定位路線和Domingo相同。

臺灣大慶金福相[编辑]

大慶汽車將第二代Domingo命名為金福相英文名為Estratto。動力來源與車身造型與日規車型並無二致,不過車頭前保桿則沿用第五代Sambar的設計。2000年代中期這款車吹起復古改裝風潮,許多年輕人將之改裝成福斯T1的外觀。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通常日本的旅館皆有旅館至火車站間來回接送的服務。
  2. ^ 參考(日語)海外で活躍するドミン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日本針對車輛重量所課徵的稅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