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us vivendi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Modus vivendi(權宜的妥協)是一個拉丁語詞彙,其意思為“生活模式”或是“生活方式”。該詞彙經常用於表示一種允許衝突中的各方得以和平共處的協議或安排。在科學或生物學之中,該詞彙被用於描述生物的習性。[1]

術語[编辑]

Modus 意指模式、方式、方法 或者態度 。 Vivendi 意指關於生活。 該詞彙經常被使用於描述政治事務中非正式且暫時性的安排。譬如說,如果雙方在其領土爭議中達成一個 modus vivendi,儘管其政治、歷史或文化上有無法兼容的特性,一個為應付當前狀況而可容納其各自歧異的辦法便產生了。

在外交術語中,一個 modus vivendi 是一個藉以建立具臨時性質的國際協議的辦法,並意欲將之取代以一個更堅實而週延的協議,好比說條約[2] 停戰協定及降服辦法擬定實施之目的皆為達成modus vivendi

用法示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Stevenson, Angus. Oxford Dictionary of English. OUP Oxford. 19 August 2010: 1139–. ISBN 978-0-19-957112-3. 
  2. ^ United Nations Treaty Collection: Definitions. [19 Ma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5月20日). 

外部連結[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