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病毒/Selected article/13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又稱皮蛇,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英语varicella zoster virus感染所致的疾病病毒性疾病,特徵為局部出現強烈疼痛的群聚皮膚水泡,典型病徵為在身體左側或右側或臉部呈現帶狀的水痘,水痘出現前二至四天會出現麻刺感拉丁語paresthesia或局部疼痛,紅疹通常會於二到四週內痊癒,然而有些人發生持續數月或數年的帶狀疱疹後的神經痛英语postherpetic neuralgia,如果疹子擴散到眼部可能導致視力減損

初次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的患者可能會出現水痘。水痘痊癒後,病毒會潛伏英语virus latency神經元中,當病毒再度轉為活性,便會經由神經行遍全身造成疹子。引起病毒活化的危險因子包含年長、免疫功能低下、嬰幼期(小於18個月大)水痘病史。病毒如何滯留於人體或再次活性化的成因目前仍不清楚。未得過水痘的患者會在暴露於疹子病毒的情況下得水痘,但不會引起帶狀疱疹。帶狀疱疹疫苗英语shingles vaccine可降低50-80歲施打者一半的得病機率,也有助於降低帶狀疱疹後的神經痛,或再發時的嚴重度。當帶狀疱疹發病的最初72小時內,服用阿昔洛韦抗病毒藥物可緩和病情和減短病期。目前尚無證據顯示抗病毒藥物或類固醇對帶狀疱疹後的神經痛有所影響。據估計約有三分之一的人一生中可能罹患帶狀疱疹,常見於年長者或兒童中,小於5%的人發病超過一次。帶狀疱疹被認為是歷史悠久的疾病,在阿拉伯語中被稱為「火之腰帶」,西班牙語中稱為「小蛇」,印地語中稱為「起大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