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第二次世界大戰/war/12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國抗日战争
中國抗日战争

中國抗日战争,是指在1930年代1940年代,由于日本入侵中国导致的中日之间的战争,主战场在中国,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與期間,最终以中国的胜利而告终。抗日战争结束于1945年8月15日,但对于其开始的时间存在争议。比较普遍的观点认为,全面的抗日戰爭起於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時結束,歷時九十七月又八天,共為八年,八年抗戰名称因此而来。另外一种观点认为這場戰爭可追溯到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这是政府私下主导的局部抗战的开始,因此又有十四年或十五年抗戰之說。


冬季風暴作戰
冬季風暴作戰

冬季風暴作戰發生在1942年12月12日12月23日,是德國第4裝甲軍團史達林格勒戰役中為嘗試救出被包圍的軸心國軍隊而實施的軍事行動,在11月底,蘇聯紅軍完成了天王星行動,包圍了在史達林格勒城內及附近之軸心國軍隊,在史達林格勒包圍圈中及圈外的德軍被重新配屬在由埃里希·馮·曼施坦因陸軍元帥指揮的頓河集團軍,當紅軍繼續增加其力量,分配盡可能多的兵力及裝備實施計劃中的土星行動,從而將德國A集團軍從其它德意志國防軍孤立起來時,德國空軍已經開始嘗試利用空中橋樑向史達林格勒城內的德軍進行補給,但是當德國空軍証明沒有能力執行其使命及情況變得明顯地只有一次成功的突圍出現戰況才有可能改變,曼施坦因決定籌劃及實施一次專門的救援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