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南綠北藍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台灣专题 (获评初級低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台灣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台灣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低重要度

Untitled[编辑]

部份描述失諸客觀。當年黨外處於非法狀態,不能以有競爭力政黨的觀點看他們早年的情況。--Whhalbert 06:53 2006年6月29日 (UTC)

為何國民黨就是法西斯政黨,民進黨則是自由派的小市民政黨?會不會太過偏頗?。--crown333 04:50 2008年1月31日

來源請求[编辑]

你好,南綠北藍依字義可知是屬於地域上區分,請問內容並無數據顯示,建議出示來源依據,利於閱覽者得知南台灣北台灣差異性所出現南綠北藍現象」,謝謝。-yiken (留言) 2008年1月11日 (五) 14:39 (UTC)[回复]

關於來源請求118.168.37.115ID僅是以「但這種說法很不準確」說明,建議請加以進一步說明不準確原因,並依據數據顯示來描述不準確的劃分,以避免含糊描述或清描淡寫,造成閱覽者在理解出現困擾與解讀出現落差,謝謝。-yiken (留言) 2008年1月12日 (六) 09:06 (UTC)[回复]

擴充請求[编辑]

你好,依照南綠北藍條目內容來看,似乎指的是台灣西部地帶,請問為何僅出在西部地區出現南綠北藍?換言之,建議說明造成南綠北藍的遠因與近因或是發展背景,利於減少內容模糊與不確定性描述,有效地使閱覽者理解,謝謝。-yiken (留言) 2008年1月11日 (五) 14:39 (UTC)[回复]

沒有根據的主觀臆測太多[编辑]

1. 『一般而言大部分縣市通常藍綠勢力旗鼓相當』:不是事實。在閩南族群佔人口大多數的縣市兩黨有一拚的空間﹝除了墨綠的台南﹞,但是在少數族群佔人口比率較多的東部、離島、竹苗、基隆等縣市則基本上都是泛藍鐵桶,看近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選將在這些地區畏戰就知道了。

2. 『客家族群:新竹苗栗客家人明顯偏藍外,其他地區大多較為淺綠』、『一般認為客家族群中只有南台灣的客家族群偏綠;但在北台灣的桃園及台北市,客家族群還淺綠』:是否有根據?

3. 『在此可以推出一個有趣的觀點,在閩南族群中,民進黨的支持者的國語使用頻率很可能是較高的』、『因此可以證明民進黨是以都會區本省選民為支持主力。』:可有根據?這和一般印象恐怕不合。

4. 『其中客家族群較為保守的態度使得他們比閩南族群藍一點;而外省人大多支持泛藍;原住民則是因為平均較低的社會經濟地位而傾藍。』:同樣需要根據。而且這種說法會造成讀者「投民進黨是應該的,客家人和原住民都是因為有問題所以才不投民進黨」的印象。

5. 『本省族群中以外島及非都會區居民社經地位低者及軍公教較傾向泛藍』:同樣沒有根據並且恐怕與事實不符。台南市永遠比台南縣藍,高雄市永遠比高雄縣藍,這是常識。比較符合現實的是,在綠地,都會區通常比鄉村區藍;在藍天,都會區通常比鄉村區綠。至於社經地位低所以投藍這點是讓人難過。民進黨支持者不能同時怨恨平均社經地位較高外省人歧視自己,同時又去歧視其他社經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6. 『各政黨努力爭取的選民是以非都會區、晚進移民至都會區及教育程度較低的閩南選民為主,他們在越基層的選舉越偏向泛藍;他們是搖擺選民的明顯的例子是2004年總統大選:此次陳水扁能拿到(民進黨)史上最高票的原因在於這些選民在這一次的支持(因此可以推論出:要與真正的淺色/搖擺/中間選民溝通,使用閩南語比較適合) 』:同樣沒有根據。

7. 『民進黨具有小市民及自由派政黨特色;本省族群是以非軍公教的都市居民、中上階級及專業技術者為主,外省族群少數也是有類似的背景者比較可能支持民進黨。』:同樣需要根據。

8. 2008年立委選舉『在政黨票方面,民進黨仍然得票37%,其基本盤仍未改變。...事實上民進黨選票微增、泛綠選票只有小幅減少。』:與事實不符。泛綠得票率大幅萎縮,從接近四成五退回不滿四成,得票數則基本上退回98年大敗時的水平了。

9. 『台灣醫師族群比例最接近台灣實際族群比例』並以醫界相對挺綠為理由表示教育程度高者挺綠:這也需要證據。我個人以常理推斷並不覺得這句話說得通。原作者不能同時說外省族群教育資源多,又說他們在醫界人數不會因此高於實際人口比率。通常越尖端的行業,資源強勢族群佔的比例越高。我知道原作者加入『只要擁有就讀醫學系的天資,幾乎不會因為家境或性別而放棄學業(通常能輕易找得到資助管道)』來解釋,但是找得到贊助也要先考得上,台北市大安區的孩子和蘭嶼的孩子後天的教育資源差那麼多,就算先天的天資一樣,考上台大醫學系的機會能一樣嗎?

10. 『在2008年立委選舉時,同時舉辦反貪腐公投,由於民進黨支持者視反貪腐公投為立院擴權公投,因此很可能投下反對票,而後統計數據顯示都會區選民在此公投案投反對票的比例較高;因此可以證明民進黨是以都會區本省選民為支持主力。』:不知所云...除非能證明在都市區投反對票的主力是本省選民,不然根本沒有必然關係。

Donquixotean (留言) 2010年11月11日 (四) 05:50 (UTC)[回复]

解說[编辑]

非臺灣的讀者可能仍不太能完全理解本條目內容,可再詳加解說。1.162.121.202留言2015年4月28日 (二) 11:28 (UTC)[回复]

过时的条目[编辑]

本条目已经过时了,现在的台湾就是个绿岛(Green Island)。2001:8003:9100:2C01:B8BB:87FA:77E0:3923留言2024年2月1日 (四) 15:12 (UTC)[回复]

等一下我要繼續補充[编辑]

選民意識形態劃分,我會繼續補充,能源,死刑,其他議題,假日再改,我先改其他條目--HYHJKJYUJYTTY留言2024年4月25日 (四) 08:38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