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海岸線 (消歧義)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问题[编辑]

个人认为,海岸线作为大众的认知应指海岸,即海洋与陆地的交接处,所以海岸线应直接重定向至海岸。而不是以某个特殊地方的特殊事物做为海岸线的直接重定向。Desatan 13:43 2006年4月24日 (UTC)

同意,不過這條目又被User:Koika執意移動了。--minghong 10:27 2006年4月25日 (UTC)
(抱歉插到Kevinhksouth留言上面了)定义为铁轨的话,从消歧义页上也可看到很多铁轨的名字叫“海岸线”。优先支持(►)重定向海岸其次是改为消歧义页。此外英文维基也是用了重定向到海岸的方式,而日文维基采用了消歧义页的方式。--學習第一|有事找我 10:33 2006年4月25日 (UTC)
支持各位的决定,User:Koika务请上来讨论。若不讨论则不得再做改动,否则我建议大家共同提议封其IP。真實事求是 10:43 2006年4月25日 (UTC)
冷靜討論就行了,這種小事不用封IP。--minghong 10:53 2006年4月25日 (UTC)
同意User:Refrain。--minghong 10:56 2006年4月25日 (UTC)
為免編輯戰,我暫時將其保護。(注意:保護並不是對當前版本的認可。)希望持不同意見者能夠達成共識。 -- Kevinhksouth (Talk) 10:32 2006年4月25日 (UTC)
这件事的对错明显,就是“台湾人不应该占领属于世界海岸线User:Koika台南人,他的做法有很明显的台湾情节在内。这不符合维基的中立性原则。我发现台湾人有占领条目的倾向,这是其他地区的维基人所没有的,教育问题?政治问题?还是社会的错?真實事求是 10:43 2006年4月25日 (UTC)
我的論點如下:
一、並沒有實際上「海岸線」條目,各語文版都是重定向至「海岸」。與其增加消歧造成既有頁面混亂,不如多利用
二、海岸線條目是我所寫,基於互相尊重原則應該先討論才移動,但真實事求是並沒有。依您先前的推論,這也是教育上的問題嗎?
另外,我也是一名投票選出來的管理員,對維基的中立性有一定程度暸解,並非您曲解所謂「占領條目」。反而端看「真實事求是」之用戶頁,甚至出現「原來台灣人智商低呀!」、「對了,台灣學校現在注重本土化,可能台灣的所謂本土文化就是低智商,沒禮貌吧!」的字句,我才要大大質疑您的中立性。請不要任意政治惡意批評、模糊焦點,引起筆戰!!--Koika 11:34 2006年4月25日 (UTC)
质疑对方中立的个人问题请移驾个人对话页解决,不要占用主条目讨论页。回到正题,照现在的情况看,我认为将“海岸线”变成“海岸线 (台铁)”的利用方式反而扩大了既有頁面的混亂,不是最佳解决方案。(以上纯属个人观点,有不同意见的大人们不妨忽视加无视。)我想大部分人听到“海岸线”都会认为是那个地理名词,而非是某条铁路。参考搜索引擎对“海岸线”的纪录,地理名词相关占绝大多数,所以我认为“海岸线”主条目应该以“海岸”优先。如果大家认为现在海岸内容偏少,那么首选应该是列明消歧义内容。“真實事求是”阁下无非是依照维基百科上方式“主题目消除歧义”的方式试图解决问题(当然没有讨论就移动略表遗憾)。而Koika的利用方式初衷是好的,但是利用结果有地域中心的色彩。--學習第一|有事找我 12:11 2006年4月25日 (UTC)
海岸線 (台灣鐵路)的編輯歷史應合併到海岸線海岸線 (台鐵)(whatever),不然較早的編輯者的貢獻就會被埋沒了。--Ioksengtalk) 13:02 2006年4月25日 (UTC)
海線裡也發現一些歷史...--蒼空 翔 有事點我 21:43 2006年4月26日 (UTC)

看來結論也很明顯啦。我已根據en:Mozilla Firefox般在海岸加上了海岸線 (消歧義)的連結。請管理員把「海岸線」移回「海岸線 (台鐵)」,及把「海岸線」改成到「海岸」的重定向頁。還有,最好相關的討論頁都跟條目相符吧。--minghong 13:29 2006年4月25日 (UTC)

我是台灣用戶,但是我支持海岸線應該獨立用來介紹Coastline這個地理名詞而非台灣的一條鐵路支線(何況它真正常用的稱呼是叫『海線』,說『海岸線』並不是很多人知道就是指這段鐵路)。然而,我認為上面的討論已經陷入無意義的意氣之爭,原因就是因為User:真實事求是與主題無關的無聊言論壞事。這件事根本與台灣人大陸人無關,Koika有他個人的觀點,雖然其觀點與大部分的用戶都不同,但仍然是一種觀點。所以這件事的對錯明顯,就是有人發言不知分寸搞人身攻擊,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他個人的教育问题?政治问题?还是社会的错?但不管怎樣,這種行為應該予以譴責,相信縱使是來自大陸的其他善良維基用戶,也會贊同!--泅水大象 訐譙☎ 17:30 2006年4月25日 (UTC)

真實事求是的言行是应受到遣责,不管怎样,对条目的争论都不能上升到人身攻击的程度。看了一下大家的意见,我觉得将海岸线主条目用作消歧义页面比较适当,另外再分出海岸线 (地理学)海岸线 (台湾铁路)海岸线 (歌曲)等几个页面。此外,我不赞同把“海岸线 (地理学)”重定向至“海岸”,因为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作为严谨的百科全书不能这样儿戏。--长夜无风(风言风语) 18:27 2006年4月25日 (UTC)

我同意User:真實事求是不应该联想太多。大家应该象User:Refrain说的,“回到正题,讨论条目本身的问题”。但是,我也要很明确地反对User:SElephant上面对User:真實事求是的攻击或批评。User:SElephant说:“所以這件事的對錯明顯,就是有人發言不知分寸搞人身攻擊,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他個人的教育问题?政治问题?还是社会的错?”首先,这件事的对错在于这个条目是否应该被台湾的一条铁路独占。User:真實事求是虽然犯了小小的过失,但那只是一个插曲,已经有User:Refrain等人将话题转回到正题了。User:SElephant说的“這件事的對錯明顯,就是有人發言不知分寸搞人身攻擊”是以偏盖全。其次,User:Refrain已经给出了很好的建议:“质疑对方中立的个人问题请移驾个人对话页解决,不要占用主条目讨论页”。可是User:SElephant还在犯和User:真實事求是User:Koika同样的错误,说出了带有明显人身攻击的话:“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他個人的教育问题?政治问题?还是社会的错?”这样的指责如何能让人“贊同”?!--travel 18:59 2006年4月25日 (UTC)
噗嗤!我想Travel兄可能沒有看懂我上面是在搞笑,那段『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教育问题?政治问题?还是社会的错?』基本上是直接copy & paste自User:真實事求是自己的發言(而且連簡繁體都沒有轉換,保留原本簡體的狀態),讓他自己體會一下被這樣的發言攻擊時會有什麼感覺。如果這樣的惡搞造成大家困擾的話,在此特別道歉。--泅水大象 訐譙☎ 07:24 2006年4月26日 (UTC)
那么希望您以后不要拿發言攻擊其他人的方式来搞笑。--travel 17:55 2006年4月26日 (UTC)

個人以本人台灣鐵道迷的經驗認為,縱貫線 (海線)是比較好的條目名稱,另外台中線也應寫成台中線 (山線)比較好;以上為個人意見,不代表所有的鐵道迷--蒼空 翔 有事點我 19:25 2006年4月25日 (UTC)

最後我想說的是,臺灣確實有名為「海岸線」的鐵路,但維基上並沒有名為「海岸線」的主條目。但這樣的立場卻被許多人曲解成不中立、臺灣情結,甚至連人身攻擊都出現了。這裏要討論,不是辯論!不過,最後該移動定向,我仍尊重「理性討論者」的意見。--Koika 19:40 2006年4月25日 (UTC)
一个建设性的意见,您当初为什么不主动写一个海岸线的主条目呢?哪怕是只有几行的小小条目也行,应该不是很难,说说是海岸的线就行了。何苦现在把条目搬来搬去呢?--travel 19:50 2006年4月25日 (UTC)

to长夜无风:英文版是把Coastline REDIRECT 到 coast了。细节我不是很了解,谨您供参考。--travel 19:59 2006年4月25日 (UTC)

這個會有點問題,會被當成小小條目,然後沒人能補充就會被刪掉了;依現況,將海岸線當成消歧義應該比較恰當--蒼空 翔 有事點我 20:00 2006年4月25日 (UTC)
大家細想一下,海岸線只是海岸的最邊緣吧!「海岸線」這條目並沒有什麼可發展的空間,如英文維基般重定向到海岸是恰當的。--minghong 01:44 2006年4月26日 (UTC)
两者不一样。“海岸”的定义类似“湿地”、“沙漠”、“湖泊”,更侧重于自然地理,而“海岸线”则涉及到政治地理,比如地图册和国情手册简要介绍一个国家的国情时,往往会说这个国家海岸线长多少多少公里(如果不是内陆国的话)、国土面积是多大,而不是说有多少公里海岸、多少平方公里湖泊。 -- Magnae Virtutis ex Vicipaedia 02:14 2006年4月26日 (UTC)

要不要辦個投票,大家提供台鐵海線的條目名,再來選擇--蒼空 翔 有事點我 03:07 2006年4月26日 (UTC)

办投票之前能否将当前海岸线的内容移动到海岸线 (台铁)解除对海岸线的保护,以便其他维基人能够尽快动手编写地理名词的海岸线条目呢?--學習第一|有事找我 04:59 2006年4月26日 (UTC)
總是覺得海岸線應該放消歧義而不要另建海岸線 (消歧義)台鐵縱貫線海線應該放在縱貫線 (海線),而現今的海岸線條目應該另建海岸線 (地理學)之類的條目--蒼空 翔 有事點我 13:04 2006年4月26日 (UTC)

海岸线有很大可写的空间[编辑]

原来海岸线没有很好的条目,海岸线其实有很多可以写的地方。让我来做吧,我有办法把他变成一个条目,不会只是一个小条目。但必须解封。

至于那些说我人身攻击者,请注意自己言行,你们也好不了多少。我也不想在这事情上多费嘴舌。没错Koika有他的观点,但他的观点不够中立,将属于“地球的海岸线条目并吞到台湾铁路中”这也是事实。travel你认为呢?

我只是说出我的观察而已。因为之前就有一位叫民國九十五年的台湾人用分身到处闹场。占领条目,结果很多条目都被封了。 现在又看到类似的,因此有此发言。因为我搞不明白为什么Koika要因此引起编辑战。如此坚持“地球的海岸线条目必须并吞到台湾铁路中”?真實事求是 04:34 2006年4月26日 (UTC)

請你注意你的言論。民國九十五年是不是台灣人,大家還抱持懷疑態度,您據此推論台灣人如何如何「占領條目」更屬無稽。此外Koika說的是維基百科中對於海岸線本身並沒有相關敘述,而目前只有一個關於台鐵鐵道的條目,並非「地球的海岸線要併到台灣的鐵路中」,請你不要曲解他人的發言。--Theodoranian|虎兒 =^-^= 06:13 2006年4月26日 (UTC)
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很不错的海岸线的条目,这个条目的问题现在已经很好地解决了,希望大家就不要再计较以前的是是非非了。大家都向前看,出去透透气,换个好心情,真正享受写作的快乐。--travel 18:02 2006年4月26日 (UTC)

多写条目少争论吧[编辑]

地理学概念里的海岸线已经有了根本的雏形,请大家一起多多完善。--长夜无风(风言风语) 09:02 2006年4月26日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