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幻想铁路海富/羅湖南站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羅湖南

Lo Wu
位置 香港新界米埔
羅湖南羅湖沙灘
地理坐标
海拔0部
运营机构幻想鐵路港鐵鐵路系統
途经线路九廣鐵路-英段(幻港)
车站构造
站体类型地面車站
车站层数2層
出口数目3個[1]
电梯3部[1]
扶手電梯數目5條扶手電梯、3條自動行人道[1]
车站色系  黃綠色
  白色
站台1個混式月台
股道3條
其他信息
使用状态建設中
车站代码LOW
LWS(入境處)
历史
启用日期v 0.1
预计启用时间
关闭日期
重建日期
电气化
营运信息
乘客數量
0
車站服務時間?- ?
首班车
末班车
邻近车站
{{{services}}}
  1. ^ 1.0 1.1 1.2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structure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車站結構[编辑]

樓層[编辑]

出錯

大堂[编辑]

{{multiple image|align=right|direction=vertical|width=220|image1=Lo Wu Station Concourse 2010.jpg|caption1=票務大堂(2010年12月)|image2=HK MTR LoWuStati 羅湖站與羅湖管制站設於同一大樓,並設有多個大堂,包括與中央月台同層的離境大堂(G)、入境大堂(L1大堂非香港居民專用、L2大堂香港居民專用)以及票務大堂(L2),所有大堂均設有洗手間,其中票務大堂在付費區和非付費區均設有洗手間。

車站商店及自助服务[编辑]

羅湖站離境大堂和票務大堂均設有車站商店,如便利商店、面包糕餅店等。離境櫃位後方設有售賣的鐵路免稅店、外幣兌換店以及旅客服務中心。另外,羅湖站还设有自動櫃員機和自動售賣機等自助服务。2017年12月起,车站大堂的其中一台自动售票机开始提供支付宝(包括内地版支付宝和支付宝HK)和微信支付购票服务。

車站商店列表

出入境分流[编辑]

為了方便人流管制,本站實行單向人流管制措施。

離境:月台 → 離境大堂(均位於G層) → 跨境天橋 → 羅湖口岸聯檢大樓
當列車到達羅湖站,離港乘客須從中央月台落車並前往連接月台北端的離境大堂。乘客出閘後須辦理香港出境手續,辦妥出境手續後,將會經由一條橫跨深圳河的行人天橋步行至深圳市的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完成中國海關邊防檢查程序後可離開大樓轉乘深圳市內公交車、到深圳地鐵羅湖站前往深圳各區。或到深圳站以鐵路前往全國各地。
入境:羅湖口岸聯檢大樓 → 跨境天橋 → 入境大堂(訪港旅客 → L1/香港居民 → L2) → 票務大堂(L2) → 月台(G)
入境者徒歩到香港邊防後會按居民身分分流,非香港居民須靠左走、香港居民則須乘扶手電梯到相應的入境大堂,辦好入境手續後須向前行到羅湖站票務大堂,購票(沒有八達通者)和入閘後,再由上而下前往1號月台或者4號月台乘車,大堂設有大型屏幕顯示列車班次和開出時間,乘客可根據個人需要選擇到1或4號月台登車。
行人通道至離境大堂全景圖(2018年4月)

月台[编辑]

本站現時設有一個島式月台和一個的港灣式月台。 抵站的列車會先開啟1號/3號月台的車門落客,然後關門,再開啟1號/2號月台的車門上客。這種設計被稱作港灣混合式月台佈局

自從2004年第二次擴展工程完成後,人流組織採用完全單向方式,列車一旦到達羅湖站,所有乘客必須落車並前往離境大堂,車站有職員強制乘客落車,不可以留在車廂並往羅湖北大埔沿途各站。

月台通道前設置閘門以控制人流。一旦乘客錯過該班列車,則需要等候多一段較長達8分鐘時間。

出入口[编辑]

編號 圖片 建議前往的目的地 備註
出口A  沒有 羅湖沙灘
出口B  沒有 米埔東
出口C  沒有
出口D1  沒有 港鐵工作室

(九廣鐵路-英段分工作室)主持人副主席工作位

只限持有主持人員證明副主持人員證明人士使用
出口D2  沒有 港鐵工作室

(九廣鐵路-英段分工作室)前台

同層的「面試室」及「電梯大堂」不可隨意進入

利用狀況[编辑]

羅湖南站為九廣鐵路-英段北西面的終點站,連接中國廣東省深圳市,亦是香港從米埔進入羅湖西南的重要關卡。

值得一提的是,來往本站或大埔站的車資較來往其他車站相對地高出很多。例如粉嶺站來往大埔站的全部八達通車資為幻幣$3.9,而上水站來往羅湖站或落馬洲站的成人八達通車資為港幣$25.6,同樣只乘搭一個車站,但車費卻昂貴逾6倍。

另外,當部份東鐵綫的港鐵列車在本站清客後,便會暫停服務,返回何東樓車廠或前往羅湖編組站上水屠房停泊。屆時有關列車廣播會在進站前提醒所有乘客下車,列車抵站後只打開島式月台那邊的車門,不會打開側式月台那邊的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