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alk:Morrisonjohn022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您好,Morrisonjohn022!欢迎加入维基百科!

感謝您對維基百科的興趣與貢獻,希望您會喜歡這裡。除了歡迎辭以外,也請您了解以下重要文章:

政策
政策
GNU
GNU
版權問題解答
貢獻內容必须是您所著或獲得授權
并同意在CC BY-SA 3.0和GFDL條款下發布
手冊
手冊
問號
問號
有问题?請到互助客栈询问,或在我的对话页提出。别忘記:討論後要簽名,方式之一是留下4個波浪紋「 ~~~~ 」。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about the Chinese Wikipedia, please leave a message here. Thank you for visiting!

我是欢迎您的维基人:Sun8908 HKer:怯就輸一世 2020年9月21日 (一) 16:54 (UTC)[回复]

Golden ages of China 中国历代治世[编辑]

您好,Morrisonjohn022。我最近有读您在英维上创建的列表“Golden ages of China(中国历代治世)”。看过条目之后,我觉得里面的问题很多……我本来计划在您的enwiki讨论页留言,但我看到您在用户页上有标明“zh-4”,而且这边也比较空,所以我就留言到这里了。请您谅解。

  • 先不说条目正文,我不太清除您是自己创建的还是根据中维原条目中国历代治世翻译的。标题首先就存在一些问题,"Golden ages of China"—翻译成中文的最常见的意思是“中国黄金时代”而非“中国历代治世”。在中国史古代史和近代史中,根据不同的定义,会有很多的“黄金时代”。比如:春秋战国(思想)、汉唐(政治、军事、制度及其他)、宋(科技、人口等等)以及新文化运动时期。但很明显,它们所涉及的都是朝代或是在历史上较长的一段时期与您在"Golden ages of China"中所列举的皇帝所统治下“国泰民安”的那段时期(盛世)不同。
  • 再说内容,内容的问题比较多,我会分成几点进行列举:
    • 列表中有很多内容(尤其是解释部分),确实看不出来它们对能体现该君主盛世/治世的证明或是解释补充的部分。比如您在提到“仁宗盛治”时,只说到与辽签订澶渊之盟,提及宋孝宗时也是强调它与金之间的合约—显然,这些事例并不能体现出他们统治的时代是“治世”。
    • 关于梁武帝的“梁武之治”,我在您所列的来源中找到的是“梁武之世”,并且没有找到声明它是盛世的内容。我在谷歌上用中文检索,除中文维基外,也并未找到此词。这一时期的真实名称应为“天监之治”,“天监”是梁武帝的第一个年号。在梁武帝统治的后期。他重用朱异,还发生了侯景之乱,国家处于动荡、崩溃的边缘,并不符合“盛世”的条件。唐宪宗时期的中兴也是如此,他中兴的时期也不是“宪宗中兴”而是“元和中兴”,元和和天监一样,也是一个年号。虽然宪宗只有一个年号,但使用宪宗中兴仍然不准确。此外,唐宪宗实际完全控制汉地的时间比较短,只有约一年时间,他被宦官杀死,其继任者并不能有效的控制藩镇,国家很快就再度陷入混乱。因而,我对于这短短的一年能否被列入“治世”持怀疑态度。还有周宣王时期(宣王中兴),恐怕在共伯和时期就已经恢复了厉王对国家的破坏……整个描述与史实不符。
    • 第三,请您查阅中维现在的版本中国历代治世,上面虽然不是很全,但至少有提到关于一些君主统治时代的争议,而您并没有提到。这样会使读者产生误解,认为文中所提到的时代都是准确的、获得普遍认可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学界对中国历代治世的划分本来就有争议。为了不使读者产生疑惑、误解,有必要加入关于学界争议的叙述部分。
  • 再说来源,我加入模板时已经在编辑摘要中提到来源上的问题了,在这里先不列举。很多来源都是内容农场、广告软文,也不排除一些引文被学界推翻或不认可的可能。
  • 最后,如果您是翻译自中维的(不是的话请您忽视),请注意:不是所有的中维的条目都没有问题、都满足英维的要求和标准;应当指出,在中维,很多中国史条目也多多少少存在着一些的问题,在翻译时应当先判断原条目的可读性、可信度后再作翻译。

我先说这么多吧,如果您想改善这篇条目/列表随时都可以联系我。在我的英维讨论页和中维讨论页都是可以的,祝您编安!--波斯波莉斯 (talk) 2020年11月9日 (一) 15:06 (UTC)[回复]

您好,波斯波莉斯。非常感谢您提出的改善建议。确实,我也认为“Golden ages of China”有诸多改进的空间,尤其是在内容完整度方面。过些时候我仍会继续编辑该页面,并会注意您所提到的问题且加以改进。若您愿意,不妨也参与编辑。祝编安! Morrisonjohn022留言2020年11月10日 (二) 03:37 (UTC)[回复]

投票通知:試行安全投票(SecurePoll)[编辑]

由於2021年維基媒體基金會針對中文維基百科的行動暴露了本地社群自治的一些問題,社群展開了一連串的討論以嘗試修補此前選舉制度的漏洞。

參與討論的編者認為,使用安全投票(SecurePoll,一種維基媒體內部投票系統)可能可以解決一些既有問題,包括拉票等,但是是否施行此制度則需要社群共識決定。

據此,現決定舉行一場安全投票,以決定是否在管理人員選舉中試行安全投票制度。本次投票有三個問題,除了第一題為測試題以外,其他問題的結果都可能影響中文維基百科的未來發展。

本次投票之投票期為2021年12月11日 (六) 00:00 (UTC)至2021年12月25日 (六) 00:00 (UTC)。

關於安全投票:
  1. 保密:閣下投票之內容將獲得保密,除選舉管理員以外無人可以得知。本次投票將由基金會職員擔任選舉管理員。
  2. 自由:閣下投票後到截止前,可以任意改票。新的投票內容將覆蓋先前的投票內容。
  3. 公平:為避免傀儡操控投票結果,投票時將紀錄一些技術數據,此與閣下平常編輯維基百科時相同。

參與投票

希望閣下能夠踴躍參與投票! MediaWiki message delivery留言2021年12月11日 (六) 09:57 (UTC)[回复]


此訊息由大量訊息發送功能傳送給所有合資格投票人(包括延伸確認使用者或管理員權限持有者,在投票開始時被封禁者除外)。
如果您不希望在未來收到所有透過大量訊息發送功能發送的訊息,您可以在您的使用者對話頁內加入Category:不接受消息发送這個分類。

邀請參與中文維基百科管治相關討論[编辑]

2024年管理人員制度改革意向調查經已結束,調整管理人員上任標準容許用戶獲得臨時管理員權限設立仲裁委員會修订管理员长期无活动解任方针已獲社群共識採納,目前正在討論實行的細節。請踴躍參與以上討論,提出建設性的意見。

MediaWiki message delivery留言2024年1月5日 (五) 06:03 (UTC)[回复]


本条消息是使用群发消息功能发送给您的。如果您不希望在未来接受所有使用本功能发送的消息,请在您的讨论页加入Category:不接受消息发送这一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