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臺灣教育專案/政大世界民族誌學習作業/孔德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孔德人
奧里薩邦中的孔德婦女
分佈地區
 印度約800,000
語言
Kui, Kuvi
宗教信仰
泛靈信仰、印度教、薩滿教
相关族群
santali

孔德人(Khond)亦作KondKandhKondh,在泰盧固語中的意思為「高山」。印度奧里薩(Orissa)邦山區和叢林中的民族,人口估計超過800,000,為奧里薩邦中最大的部落。他們使用的庫伊語(Kui)及其南部方言庫威語(Kuwi)屬於達羅毗荼語系,沒有自己的文字。多數孔德人現在都種植稻穀,但有些群體,如包特-孔德默爾斯(Baudh Khondmals)地區的庫提亞孔德人(Kuttia Khond),仍在樹林里從事刀耕火種的農業。

民族分佈、人口與語言[编辑]

民族分布[编辑]

Odisha
ଓଡ଼ିଶା oṛiśā
奧里薩邦
奧里薩邦在印度的位置
奧里薩邦在印度的位置
國家印度
地區印度东部
成立1936年4月1日
首府布巴内什瓦尔
最大城市布巴内什瓦尔[1]
30

主要分布於印度奧里薩邦庫蒂亞

人口[编辑]

總人口估計超過80萬。

語言[编辑]

屬於達羅毗荼語系(Dravida,又稱德拉維達語系)。庫伊語(Kui)為他們的母語,也使用康達語(Gondi)泰盧固語(Telugu)印地文馬拉地語

地理環境[编辑]

地形[编辑]

居住在戈拉布德(Koraput)區的尼亞吉里(Niyamgiri)陡坡上。海拔約2000至3000英尺(600至900米)之間,森林覆蓋率高,適應森林及山丘環境。該區域為許多印度主要河流的源頭流域。

氣候[编辑]

奧里薩邦位於熱帶氣候區,氣溫較高,特别是4、5月。由於受到海洋影響,經常受到颱風襲擊,至九月下旬回歸冬季陰涼乾燥的天氣。

歷史沿革[编辑]

孔德人是來自澳大利亞的原始民族,依賴大自然,對森林和山丘環境表現出極佳的適應性。然而,由於政府在教育、醫療設施、灌溉、種植等方面的發展干預,他們在許多方面被迫進入現代化生活方式。近年來,傳統的生活方式、經濟政治組織、社會規範、價值觀和世界觀的習慣特徵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傳統的孔德社會是基於地理區域來劃分部落,每個部族由圖騰圖案確定家庭組成,圖騰圖案通常是雄性野生動物。每個氏族有一個共同的姓氏,由最強大的家族的長子領導部落。 英國人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招募了大量的孔德人,並被暗中指派為叢林戰爭特殊部隊。現今大部分的孔德人也加入了印度的國家警察或武裝部隊,尋求機會證明自己的勇氣。

社會、家庭與婚姻[编辑]

社會[编辑]

孔德人有達羅毗荼人血統。孔德部落以動物為族名,分成熊部落、虎部落、梟部落、鹿部落等,地主被稱為Raj Khonds(孔德的統治者)。康德(Kondhs),或坤(Kui),是奧迪薩最大的部落組織之一。他們以尊重自然文化遺產的價值觀聞名。孔德族有一個青少年會所,形成了他們文化和教育的一部分。女孩和男孩晚上睡在各自的會所,學習社會禁忌、神話、傳說故事、謎語、諺語,也有在晚上唱歌跳舞,從而學習的方式。這些女孩通常被教導家務管理及養育子女的知識,而男孩們學習狩獵和祖先的傳說。狩獵的勇氣和技巧決定了一個男人在孔德部落的地位。

家庭[编辑]

女性家庭成員與男性成員有平等的社會地位,她們可以繼承,擁有,持有和處置財產,而不涉及他們的父母,丈夫或兒子。婦女有權選擇丈夫,可以離婚。離婚或喪偶的婦女和男子再婚是很常見的。前夫所生的子女可繼承養父的氏族名稱,並擁有親生子女的所有權利。

婚姻[编辑]

婚姻必須跨越氏族(伴侶為不同氏族,一種亂倫禁忌的形式)。獲得伴侶的形式通常是通過談判。由新郎支付聘金給新娘的父母,這是孔德人的傳統習俗。聘禮傳統上是用虎皮毛支付的,但現在通常都用土地或黃金。

產業與生活[编辑]

產業[编辑]

他們以狩獵和採集食物為生。他們採集果實和根以食用、集體狩獵,會將獵物(野豬、鹿、野兔等)放在太陽下曬乾,並儲存在瓦罐中,將其釀為一種當地非常受歡迎的酒精飲料。這些生活方式使他們主要依賴森林資源來生存。孔德人通常在森林裡養殖或狩獵,也會在山坡上進行砍伐和火耕種植,水稻是孔德人的主要作物,在山麓地區種植,也會種植不同品種的玉米大米扁豆和蔬菜。薑黃和油,以及穀物和芥菜籽豆科若有盈餘,將用來作為交易的經濟作物。畜牧方面會飼養奶牛,生產牛奶,偶爾也會宰殺牛隻,通常食用豬肉、雞肉和羊肉。會砍伐森林中最有價值的木柴,如柚木硬木,並出售給批發商。而村民之間的交換關係仍然是比金錢交易更普遍。

生活[编辑]

  • 服裝

男人一般穿著dhotiloincloth,dhoti是用一根長的白色棉布纏腰,然後將布從雙腿間拉出並塞進腰部。婦女穿著saricholi ,sari為印度婦女的傳統服飾。男性和女性都喜歡穿戴銀飾品。女性還喜歡戴著玻璃手鐲製成的黑色小珠子項鍊。

  • 居住

他們的房屋傳統上是長方形的,用硬化的土壤、結實的木板來建造。以木材作為樑架,茅草作為屋頂。一個村莊的房屋通常分散在田野附近。婦女通常負責取水、做飯,為每個家庭成員提供食物,幫助男人種植、收割和銷售農產品;老人與小孩則是負責巡邏田地,避免作物受到野生動物的破壞 。

  • 飲食

他們通常從亞麻種子中提取的油煮食物,也使用藥用植物,無特殊的烹飪方法,除了亞麻籽油,並不會在烹飪中使用油,油被他們用於皮膚和頭髮的保養。為他們的奢侈品,會在節日中或舉行慶典時享用。

  • 教育

孔德人的識字率馬哈拉施特拉邦超過25%,在中央城邦小於15%,而女性識字率只有4%左右。部落中通常只有男孩接受教育。

  • 娛樂

享受唱歌和跳舞。有些人喜歡鬥雞。

信仰與習俗[编辑]

宗教信仰[编辑]

他們的傳統信仰為泛靈論,包括83位神。孔德人實施人祭,目的是為了讓土地更加肥沃,活人祭品可用金錢購買,任何的種族、年齡或性別皆可以接受。很少用孔德人祭祀,但也有孔德人被迫出售他們的子女。自9世紀以來,人類祭品已被動物所取代。孔德的女子會在身上紋身,他們的族人曾經認為,若不在女人身上刺上傳統圖騰她們將會變成老虎。相信祖靈會監視族人、懲罰罪犯、保護部落。

重要節日[编辑]

孔德人許多節日都與農業有關,例如波拉(Pola)節Nagpanchami,前者為與牛有關的慶典,後者為翻譯成蛇節的節慶。Dasahara是他們重要的節日,將由當地的年輕人擔任舞者及組織樂隊,前往每一個村莊唱歌和跳舞,這被視為一種宗教儀式以及他們的娛樂活動的結合。

喪葬禮儀[编辑]

通常火化或埋葬死者。兒童、未婚者或死於不吉利的意外者(例如傳染病),會直接被埋葬,沒有太多的儀式。孔德人相信人類有靈魂。在人死亡後,會再次投胎轉世到世界上,但靈魂仍然在另一個世界。他們的喪禮儀式,是為了幫助靈魂進入另一個世界,這個儀式被稱為卡倫(karun) ,會在儀式中設立紀念柱紀念逝者,以履行對死者的「義務」。

文學與藝術[编辑]

文學[编辑]

孔德部落有許多傳說故事,是由當地專業的吟遊詩人說書人口耳相傳。這些故事主要在講述當地神話,在孔德諸神出生後,祂們的母親拋棄了祂們,女神帕爾瓦蒂(Parvati)便將祂們收養,但祂的駙馬斯里蘭卡馬哈德奧濕婆)將祂們放一個山洞中作為俘虜。直到一個孔德的英雄Pahandi Kapar Lingal,在女神Jangu Bai的幫助下,從山洞中救出祂們。祂們分別由四個洞穴中被救出,由此奠定了孔德社會中四倍劃分的基礎。英雄Lingal還創建了一個孔德親屬制度,並誕生了多部偉大的孔德神明傳說。

藝術[编辑]

孔德人有強烈的泛靈信仰,因此部落雕像的主题包括猴子,鳥,蛇等動物。有豐富的藝術傳統,包括製作陶器、籃子、身體紋身,和地板繪畫。他們會在房子的牆壁上用紅色和黑色來作畫,圖案通常為動物、鳥、人物狩獵和舞蹈時的景象。會製作樂器。

現況[编辑]

由於政府在教育、醫療、農業技術發展等方面的干預,他們被迫現代化。近年來,傳統的生活方式、經濟政治組織、社會規範、價值觀和世界觀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例如現在許多部落內設有供遊客居住的小屋。由於印度教對他們的影響越來越大,現今在孔德人的神殿裡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印度教神,而他們自己的神則變成印度教神的孩子,地位也已經變成小神。孔德人在現今社會中大多數職業為農民,雖然有些已經成為社區地主,但很多都是無地農民。他們也面臨著整個南亞部落民族面臨的典型問題,在國際中遭受剝削和歧視,常常被迫移居到生產力低落的偏遠地區。他們正經歷失去土地、勞動力等壓力,導致高度貧困、缺乏教育和文化水平低落等問題。

參考資料[编辑]

http://www.twword.com/wiki/%E5%AD%94%E5%BE%B7%E4%BA%BA

http://dsal.uchicago.edu/dictionaries/burrow/index.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080216035917/http://www.cbmphoto.co.uk/India/Khond.html

https://www.collinsdictionary.com/dictionary/english/odisha

http://www.everyculture.com/

http://www.everyculture.com/South-Asia/Kond-Economy.html

http://www.everyculture.com/South-Asia/Kond-Kinship-Marriage-and-Family.html

http://www.everyculture.com/South-Asia/Kond-Orientation.html

http://www.everyculture.com/South-Asia/Kond.html

http://www.everyculture.com/South-Asia/Kond-Settlements.html

http://www.everyculture.com/South-Asia/Kond-Religion.html

http://kolkata.china-consulate.org/chn/lqgk/t1335947.htm

http://www.everyculture.com/wc/Germany-to-Jamaica/Gonds.html

  1. ^ LIST OF TOWNS AND THEIR POPULATION (PDF). [6 December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