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诺伊曼全集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集合论和有关的数学分支中,冯·诺伊曼全集冯·诺伊曼集合层次,是由所有集合組成的,可以分成超限階级的个体集合(a transfinite hierarchy of individual sets)。

它可以用超限归纳法定义为如下:

.
  • 最后,设V是所有V-阶段的并:
.

等价的说,对于任何序数α,设,这里的是X的幂集

V和集合论[编辑]

如果ω是自然数的集合,则Vω继承有限集合的集合,它是不带有无穷公理的集合论的模型Vω+ω普通数学全集。它是Zermelo集合论的模型。如果κ是不可及基数英语Inaccessible cardinal,则VκZermelo-Fraenkel集合论自身的模型,而Vκ+1Morse–Kelley集合论的模型。

注意所有个体阶段Vα都是集合,但是它们的并集V真类。在V中的集合叫做继承良基集合基础公理要求所有集合是良基的而因此是继承良基的。(也有的公理系统忽略基础公理,或把基础公理替換為其強否定,如Aczel的反基础公理,不過這類系統很少被用到)。

给定任何集合A,使得A是某個Vα的子集的最小序数α是A(或继承等级)。

哲学观点[编辑]

有两种不同的方式来理解冯·诺伊曼全集VZFC的联系。粗略的说,形式主义者傾向於把V看作是从ZFC公理推出的某种东西(例如,ZFC证明了所有集合都在V中)。在另一方面,实在論者會把冯·诺伊曼全集看作从直觉可直接触及的某种东西,而把ZFC公理看作在V中为真的命题,透過簡單論證(透過自然語言),可以使人信服它們的真確性。一个可能的中间立场是,冯·诺伊曼层次的形象化概念给ZFC公理提供了一个动机(所以這些公理不是任意提出來的),但這不意味ZFC公理確實有描述真实存在的对象。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