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周宏濤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16-12-14)1916年12月14日
 中華民國浙江省奉化縣
逝世2004年2月26日(2004歲—02—26)(87歲)
 中華民國臺北市
籍贯浙江奉化
国籍 中華民國
政党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
学历
经历

周宏濤(1916年12月14日—2004年2月26日)浙江宁波奉化人,與蔣緯國同歲,是蔣中正身邊最年輕的幕僚,於1943年至1958年追隨蔣中正左右,是深得信賴的機要秘書

1916年出生的周宏濤與蔣同是浙江奉化人,是中華民國名將周代殷的孫輩親戚,與蔣介石家族是姻親,蒋介石的姑姑是他的母系曾祖母。祖父周駿彥加入孫中山領導的革命黨,並與蔣介石,陳果夫一起在上海合作證券期貨生意。

周宏濤4歲讀幼稚園時,就跟蔣緯國坐同一條板凳,他11歲時初次見了返回奉化的蔣介石,蔣介石便說「你將來長大了,到我這邊來做事!」

1934年,年僅17歲的周宏濤進入東吳大學生物系讀大學,很快轉到政經系。大學期間,他多次參與抗日救亡學生運動,成為一名積極分子。1937年蘆溝橋事變後,周宏濤轉到武漢大學政治系繼續讀書,曾想去延安的抗日軍政大學讀書,不過在祖父的勸阻下未能成行。武漢淪陷後,武漢大學遷徙到四川省樂山市。

周宏濤在1939年7月大學畢業,之後進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後方勤務部擔任普通科員,他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參加全國公務員高等文官考試。準備了四個多月之後,金榜題名,被分配到社會部秘書處工作。社會部當時由谷正綱主持,周宏濤在這個部門積累了很多做秘書的經驗。

1943年5月,侍從室第二處處長陳布雷打電話給周宏濤,叫他去侍從室報到。據周宏濤自己講,是蔣緯國推薦他做蔣介石的中文秘書的,因為蔣緯國和周宏濤是很好的朋友。周宏濤1943年進入蔣介石的侍從室,接替準備赴英留學的中文秘書俞國華。據周宏濤解釋,由於蔣介石浙江鄉音濃重,擔任他秘書的人要能聽懂他說的話,最好的選擇就是找老鄉擔任。他被分在侍從室第四組,從此開啟了他14年的蔣介石秘書生涯。侍從室綜理全國軍政事務,總共分為三個處。第一處負責軍事,當時的主任是錢大鈞,下轄一至三組。第二處負責黨務、政務等,主任是陳布雷,下轄四至六組。周宏濤所在的第四組組長是陳方。周在秘書任上沒多久,抗日戰爭便結束了。1946年他擔任了國民大會秘書處簡任秘書,此後跟隨蔣介石東奔西跑,輾轉多處。1949年1月蔣下野後,周也隨蔣赴溪口,後曾去上海、重慶、成都等地,直到在臺灣落腳。

1950年侍從室不再,蔣介石復任總統,周則擔任總統府簡任秘書和機要室主任,1952年開始擔任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副秘書長。1958年開始,他出任財政部政務次長,此後長期活躍在臺灣的經濟領域,一直到蔣經國時代。

1970年代,蔣介石日益衰老,蔣經國逐漸掌權。蔣經國原本有意找周宏濤擔任財政部長,但在宋美齡的作梗(宋本欲推薦其外侄孔令侃出任,但孔極為蔣經國所厭惡)而未成。蔣經國此後逐漸晉用自己培養的年輕人馬,周宏濤也漸漸淡出權力核心。

在蔣經國逝世前,周宏濤曾任圓山大飯店董事長。

回憶錄[编辑]

周宏濤存有日記,其口述回憶錄《蔣公與我》大量取材自日記,而《蔣公與我》相當程度記錄蔣中正的生活作息與習慣,對蔣有第一手的觀察與評價。另外對史迪威事件、中日和約的簽訂、臺灣經濟與美援、毛邦初事件、國民黨改造、孫立人吳國楨五二四事件蔣經國蔣緯國兄弟、宋美齡都有深入評論,書中更分享與李登輝在副總統任內的兩個小故事,值得治史者留意。

資料來源[编辑]

周宏濤口述、汪士淳撰寫:《蔣公與我-見證中華民國關鍵變局》,臺北:天下遠見出版,2003年9月30日第一版第一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