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马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恩斯特·彼得·约翰内斯·马格
Ernst Peter Johannes Maag
音乐家
国籍 瑞士
出生(1919-05-10)1919年5月10日
 瑞士圣加仑
逝世2001年4月10日(2001歲—04—10)(81歲)
 義大利维罗纳
职业指挥家
音乐类型古典音乐
唱片公司Arts,Conifer,德意志留声机拿索斯唱片,Nuova Era,RCA红印唱片英语RCA Red Seal RecordsVox唱片英语Vox Records

恩斯特·彼得·约翰内斯·马格Ernst Peter Johannes Maag,1919年5月10日—2001年4月16日),瑞士指挥家

早年生活[编辑]

彼得·马格1919年5月10日出生于瑞士圣加仑,2001年4月16日于意大利维罗纳去世。

他的父亲奥托是一位路德派牧师,母亲内莉是一位小提琴家,曾在卡佩特四重奏中担任第二小提琴手。他的大舅舅是指挥家埃米尔英语Emil Steinbach (conductor)弗里茨·施泰因巴赫英语Fritz Steinbach。彼得曾就读于苏黎世巴塞尔日内瓦大学。他在神学方面受到卡爾·巴特艾米爾·布魯內爾的指导,在哲学方面受到卡尔·雅斯贝尔斯的指导。他在苏黎世跟随切斯瓦夫·马雷克英语Czesław Marek学习钢琴和理论,并在巴黎跟随阿尔弗雷德·科尔托接受进一步的钢琴训练。他的指挥导师是恩奈斯特·安塞美威廉·富特文格勒弗朗茨·冯·赫斯林英语Franz von Hoesslin

事业[编辑]

与富特文格勒[编辑]

马格称他与威廉·富特文格勒的关系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他作为钢琴家在富特文格勒的音乐会上演奏了贝多芬的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据马格讲述,富特文格勒告诉他:“你为什么不试着指挥呢?我观察到你今晚在演奏时,盯着乐队的时间比盯着键盘的时间还多。是你而不是我告诉乐团什么时候进。”他听从富特文格勒的建议,从一家小剧院开始。他的新职业生涯开始于1943年至1946年,先是在瑞士比尔-索洛图恩剧院担任声乐指导,然后是执导。在比尔-索洛图恩的第一个演出季结束后,他在富特文格勒的第二个演出季开幕前担任他的助手。在比尔-索洛图恩之后,他成为恩奈斯特·安塞美的助手,一起与瑞士罗曼德管弦乐团演奏。

指挥[编辑]

1952年至1955年,马格担任杜塞尔多夫歌剧院的第一任指挥,1955年至1959年担任波恩城市剧院的音樂總監(德語:Generalmusikdirektor)。1959年,他首次出现于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指挥莫扎特的《魔笛》。同年,他在格林德伯恩节日歌剧院英语Glyndebourne Festival Opera首次亮相,演出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他在美国的首秀是1959年担任明尼苏达管弦乐团的客座指挥,1961年在芝加哥歌剧院英语Lyric Opera of Chicago演出莫扎特的《女人皆如此》,这也是他在美国歌剧界的首秀。

宗教避静[编辑]

1962年,马格暂时放弃了他的音乐事业。他认为自己正在与音乐和神学失去联系,他先是向希腊东正教会寻求指导,然后计划在香港附近的一个佛教寺院度过几个月。“我决定是时候退休了,因为我取得了太多的成功,”马格说。计划中的“几个月”发展到了两年多。“那两年在一个小牢房里冥想和祈祷,净化了我的灵魂。”事实证明,当马格重返指挥界时,他的退隐对他的事业是不利的。[來源請求]

重返指挥台[编辑]

1964年至1968年,马格担任维也纳人民歌剧院的首席指挥。1972年9月23日,他首次在大都会歌剧院演出,指挥莫扎特的《唐·喬望尼》。1972年和1974年,他分别担任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和都灵皇家歌剧院的艺术总监。他曾在都灵RAI交响乐团和西班牙国家交响乐团英语Spanish National Orchestra任职。1984年至1991年,他担任伯尔尼交响乐团英语Bern Symphony Orchestra的音乐总监。1983年至2001年,他担任威尼托帕多瓦交响乐团義大利語Orchestra di Padova e del Veneto的首席指挥。他还经常与世界各地的交响乐团和歌剧院合作,担任客座指挥。

录音[编辑]

1950年10月,他开始与瑞士罗曼德管弦乐团一起为迪卡唱片录音。这些单声道录音包括莫扎特的第29号交响曲第34号交响曲英语Symphony No. 34 (Mozart)以及第9号小夜曲“邮号”。

马格早期为迪卡录制的立体声唱片广受好评,许多唱片在目录中保留了几十年。原版LP,尤其是与伦敦交响乐团合作的,已成为收藏家的珍品。1957年2月,他开始与伦敦交响乐团合作录音。其中包括一系列门德尔松和莫扎特作品,以及舒曼钢琴协奏曲。马格最喜欢的录音就来自这个组合:莫扎特的第29交响曲和第34交响曲。他在这一时期录制的门德尔松第三交响曲(“苏格兰”交响曲)受到广泛的赞赏,马格也因此与这首曲子产生了特别的联系。

1958年11月,马格还与音乐学院协会乐团英语Orchestre de la Société des Concerts du Conservatoire录制了两张LP,收录了肖邦德利布罗西尼的作品。

他还为迪卡公司录制了1975年6月与国家爱乐乐团英语Nation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合作的威尔第的《路易莎·米勒》和1978年6月和7月与巴伐利亚交响乐团(很可能是巴伐利亚国立管弦乐团)合作的帕埃尔英语Ferdinando Paer的《莱奥诺拉英语Leonora (opera)》。

马格与他担任音乐总监的伯尔尼交响乐团英语Bern Symphony Orchestra一起,在80年代末为创新音乐制作公司(英語:Innovative Music Productions)录制了唱片。这些唱片被授权给MCA唱片公司在美国销售。

他录制的其他厂牌包括Arts、Conifer、德意志留声机拿索斯唱片、Nuova Era、RCA红印唱片英语RCA Red Seal RecordsVox唱片英语Vox Records

个人生活[编辑]

马格的第一任妻子是来自波黑的舞台设计师亚斯米娜·博任(塞爾維亞語Jasmina Božin)。马格的第二任妻子马里卡·弗兰基、儿子格奥尔格(儿童读物作家)、和第二任妻子的女儿科斯坦扎都在世。

奖项[编辑]

  • 托斯卡尼尼奖章(1968年)
  • 威尔第奖章(1973年)
  • 托斯卡尼尼展示指挥棒(1975年)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