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山小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正山小种
别称正山小种,立山小种
类型
原产地中国福建武夷山
备注小种茶经松木燻制,有濃厚烟味。

正山小种红茶,又称立山小种(Lapsang Souchong)是中国生产的一种红茶,被称为红茶鼻祖。茶叶经木熏製而成,有着非常浓烈的松烟香。正山小种产地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桐木关。茶叶呈黑色,条形紧索,但茶汤为深红色,有特有的桂圆汤味。正山小种红茶非常适合于咖喱和肉的菜肴搭配。后来在正山小种的基础上发展了功夫红茶

概要[编辑]

正山小种名称最早在明崇祯十三年(1640年)之前出现,1610年荷兰人开始在印度尼西亚将小种红茶运往欧洲[1]

英國販售的立山小種Lapsang souchong

產地[编辑]

茶区分布与自然环境:现在产地仍以桐木为中心,另崇安建阳光泽三县交界处的高地茶园均有生产。产区四周群山环抱,山高谷深,气候寒冷,年降水量达2300毫米以上,相对湿度80~85%,雾日多达100天以上,日照较短,霜期较长,土壤水分充足,肥沃疏松,有机物质含量高。茶树生长茂盛,茶芽粗纤维少,持嫩性高。 [2]

加工[编辑]

制法分为传统制法和非传统制法两类。

  • 传统红碎茶:以传统揉捻机自然产生的红碎茶滋味较浓,但产量较低。
  • 非传统制法的红碎茶:又分为:
    • 转子红碎茶:国外称洛托凡(RotOvane〕红碎茶);
    • C.T.C红茶
    • L.T.P(劳瑞制茶机)红碎茶。

參考[编辑]

  1. ^ 邹新球. 关于正山小种红茶名称的演变及其历史背景 47. 福建茶叶. 2007. 
  2. ^ 正山小種改寫歷史. [2017-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