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黃道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紅黃道蟹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亚门: 甲殼亞門 Crustacea
纲: 软甲纲 Malacostraca
目: 十足目 Decapoda
亚目: 腹胚亚目 Pleocyemata
下目: 短尾下目 Brachyura
科: 黃道蟹科 Cancridae
属: 黃道蟹屬 Cancer
种:
紅黃道蟹 C. productus
二名法
Cancer productus
Randall, 1839

紅黃道蟹學名Cancer productus),又名Red rock crab。是一種黃道蟹屬,分佈在北美洲西岸。

特徵[编辑]

紅黃道蟹的鉗尖呈黑色。

紅黃道蟹的甲殼很闊及圓,牙齒位於眼睛之間,大小及形狀相同。它們闊達20厘米。鉗很大,尖端黑色。它們的鉗上沒有鋸齒或伸出物。成體全身呈磚紅色。幼體有多種顏色,一般都是白色,有時有紅點或斑馬般的斑紋。[1]

分佈及棲息地[编辑]

紅黃道蟹分佈在阿拉斯加科迪亞克島下加利福尼亞州聖馬丁島。它們棲息在潮間帶中間,水深達79米的地方。[2]

生物學[编辑]

紅黃道蟹是肉食性的。在普吉特海灣,它們會用鉗壓碎藤壺食用。它們也會吃細小的及死魚。雌蟹於10月至6月間的殼會變軟,此時就會進行交配。公蟹於此時會保護雌蟹。[3] 它們卻是北太平洋巨型章魚的獵物。[4]

漁業[编辑]

紅黃道蟹只有休閒垂釣才會被捕獲,當地並沒有商業的漁業。它們並不像首長黃道蟹般受歡迎,因其肉量很少。不過,它們的肉質很甜美。在華盛頓州,無論公蟹或是雌蟹,只要甲殼多於5吋就可以漁獵。

參考[编辑]

  1. ^ Eugene N. Kozloff. Marine Invertebrates of the Pacific Northwest.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Seattle, WA. 1987: 511 pp. 
  2. ^ Gregory C. Jensen. Pacific Coast Crabs and Shrimps. Sea Challengers, Monterey, CA. 1995: 87 pp. 
  3. ^ R. H. Morris, D. P. Abbot and E. C. Haderlie. Intertidal Invertebrates of Californi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Stanford, CA. 1980: 690 pp. 
  4. ^ E. B. Hartwick, L. Tulloch and S. MacDonald. Feeding and growth of Octopus dofleini. The Veliger. 1981, 24 (2): 129–138. 

外部連結[编辑]

Washington Fish and Wildlife https://wdfw.wa.gov/species-habitats/species/cancer-product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