邰麗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邰麗華(1976年11月),湖北宜昌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團員,同时兼任演员队队长、团长助理以及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她曾參與多場大型舞蹈表演,獲獎無數,在2005年中央电视臺春节联欢晚会上以一場名為《千手观音》的集體舞蹈贏得了國內觀眾的認同與讚賞,從此聲名大噪,成為中国最著名的聽障舞蹈家。

生平[编辑]

舞蹈生涯[编辑]

邰麗華於两岁時因在患麻疹发高燒時錯誤注射链霉素导致失聪,七岁时入讀聋哑学校,通過学校专门开设的律动课利用声感受到声音的节拍,从此愛上音樂,在十五岁那年开始接受正规的舞蹈训练。她雖然無法聽到音樂的旋律,但堅毅的她憑著手語老師的手勢指導及自己用心感覺節拍,一直百折不撓地努力練習舞蹈。於1992年10月在意大利举办的艺术盛会“无国界文明艺术节”,她在斯卡拉大剧院以舞蹈《敦煌彩塑》嶄露頭角,被譽為“美与人性的使者”。1999年,她進入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艺术团。於2000年9月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她以單人舞蹈《雀之灵》感動了美國上萬觀眾,其後又參與了多場公開舞蹈表演,包括《黃土黃》等。2003年,她调至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2004年雅典殘疾人奧運會閉幕式上,她與一隊聾啞舞蹈員以舞蹈《千手观音》吸引了世界讚歎的目光,成功把中國文化的瑰丽與神祕傳揚各地。迄今她已到過超過20个國家表演,包括澳大利亞法國日本馬來西亞波蘭等。

2021年3月4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上,邰丽华与手语翻译用手语演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实施后首次在公开场后用手语演唱国歌[1]

获奖[编辑]

曾多次獲奖,包括:

  • 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一等奖
  • 全国自强模范
  • 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 奋发文明进步奖——个人艺术奖

学業[编辑]

1994年,她考上了她找到的唯一一所愿意接受聾啞學生的學校——湖北美术学院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修讀裝潢設計,畢業後获得裝潢設計專業學位及學士學位。事實上,經過多年的練習及觀察,她已能讀懂一點唇語及說出一些人們能聽懂的話語,並不是全然的聾啞人士。

感情[编辑]

在她的事業正如日中天的時候,她的感情生活亦終於開花結果,於2003年3月與相戀七年的電腦工程師李春成婚,同時繼續邁向事業的另一高峰。

参考资料[编辑]

  1. ^ 宋宇晟. 邰丽华回应手语“唱”国歌:感觉幸福、自信. 中国新闻网. 2021-03-05 [2021-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