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教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主誕堂
耶稣诞生地:伯利恒主诞堂和朝圣线路
世界遗产
耶穌誕生祭壇,相傳為聖母瑪利亞誕下耶穌基督之確實位置
官方名稱Birthplace of Jesus: Church of the Nativity and the Pilgrimage Route, Bethlehem(英文)
Lieu de naissance de Jésus : l’église de la Nativité et la route de pèlerinage, Bethléem(法文)
位置 巴勒斯坦阿拉伯国家
標準 (iv), (vi)
参考编码1433
登录年份2012(第36屆會議
面积2.98 公顷
緩衝區23.45公顷
網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坐標31°42′16″N 35°12′27″E / 31.70444°N 35.20750°E / 31.70444; 35.20750
聖誕教堂在巴勒斯坦國的位置
聖誕教堂
聖誕教堂在巴勒斯坦國的位置
聖誕教堂

聖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香港慣稱主誕堂),位於巴勒斯坦伯利恆馬槽廣場,是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教堂之一。教堂建於耶穌誕生之地馬槽原址之處。公元614年薩珊波斯攻佔東羅馬帝國控制的耶路撒冷,曾經破壞不少基督教聖地,但這座教堂卻未受破壞並保存至今。

歷史[编辑]

原址的首座聖誕教堂於327年由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的母親海倫娜修建,於333年完成。但於529年撒馬利亞起義英语Samaritan revolts中被破壞。

現存的聖誕教堂於565年由東羅馬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下令修建。當薩珊波斯614年入侵東羅馬帝國控制的耶路撒冷時,教堂未受破壞,傳説是由於牆上的壁畫中,東方三博士穿著波斯人的服飾向嬰孩耶穌朝拜,當時的波斯軍隊司令沙赫尔巴拉兹看過壁畫後,下令波斯軍不破壞這座教堂。至耶路撒冷王國時代,在東羅馬皇帝協助下,十字軍對教堂進行了維修及加建。

聖誕教堂内觀

現況[编辑]

現在,聖誕教堂由羅馬天主教希臘東正教亞美尼亞使徒教會共同管理[1]

教堂的入口於後期改建,變為十分狹窄,人要彎腰才能通過,因此有名為「謙卑之門」。傳說這是鄂圖曼土耳其時代,基督徒為阻擋穆斯林騎馬進入,因此特意將門改小,以保護教堂[1]

教堂地底一個地下室,名為Grotto of the Nativity,相傳為耶穌基督誕生之確實位置,該處有一祭壇,並於雲石地台上鑲有一粒14角銀星為標記。石面上有拉丁文寫著:Hic De Virgine Maria Jesus Christus Natus Est(這是聖母瑪利亞誕下耶穌基督之地)。

耶穌誕生祭壇上方

教堂所在的伯利恆,於1995年12月起交由巴勒斯坦管治[1]

2012年6月29日,圣诞教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巴勒斯坦的第一处世界遗产[2]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Church with a turbulent histo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 News, 4 April, 2002
  2. ^ Lazaroff, Tovah. UNESCO: Nativity Church heritage site in 'Palestine'. The Jerusalem Post. June 29, 2012 [2012-06-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6月29日).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