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腕總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乌贼

十腕總目
化石时期:339–0 Ma
石炭纪–现代[1]
Juvenile cephalopod from plankton
Antarctic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軟體動物門 Mollusca
纲: 頭足綱 Cephalopoda
亚纲: 蛸亞綱 Coleoidea
下纲: 新蛸下纲 Neocoleoidea
总目: 十腕總目 Decapodiformes
Leach, 1817[2]
演化支
異名
  • Decembrachiata
    Winckworth, 1932

十腕總目學名Decapodiformes),俗稱“烏賊”,古稱“烏鰂”,是一種頭足綱蛸亞綱新蛸下綱之下的一類軟體動物,所有烏賊都可以噴墨。烏賊類可以大致概括本類多數動物。與蛸亞綱的其他分類一樣,十腕總目的所有物種都同樣有10隻觸手,但其第四對觸手演變成為了有吸盤的長觸鬚。海鮮食物中常見的的魷魚花枝墨魚等都屬於這個總目。

歷史名稱[编辑]

  • 《埤雅·釋魚》、《古今圖書集成》:「烏鰂八足絶短者……一名纜魚,風波稍急,即以其鬚黏石為纜。」
  • 何喬遠閩書》:「烏鰂,一名烏賊,一名墨魚,一名纜魚,大者名花枝。」
  • 福清縣志》(康熙壬子年版):「俗呼烏賊大者為花枝。」
  • 泉州府志》(乾隆二十八年刊本):「按墨魚花枝有異,墨魚尾圓,花枝尾尖肉較嫩脆,又一種小者名墨斗。柔魚形似烏鰂,乾以酒炙食之味最美。鎖管似烏鰂而小,色紫。」

名稱混淆[编辑]

十腕總目,和八腕總目同屬新蛸下綱。八腕總目即章魚、八爪魚,十腕總目即烏賊。與頭足綱管魷目閉眼亞目槍烏賊科鎖管透抽小卷軟絲仔不同。

無論墨魚/烏賊科(cuttlefish)、魷魚(squid)都是烏賊的一類,即十腕總目。在英文中,應於中文「烏賊」的詞彙是Decapodiformes(十腕總目),而具體的烏賊們則代表更狹小的Squid/Teuthida(魷魚/管魷目)或Cuttlefish/Sepiida(墨魚/墨魚目)。大眾也因俗名太多,而分不清三者的區別。

因為魷魚即管魷目也會噴墨,所以在中文裡,魷魚和烏賊同有「墨魚」的別名,但魷魚是和烏賊無關的一目、而墨魚等於烏賊科範圍比烏賊小一點點,無論墨魚(cuttlefish)、魷魚(squid)都是烏賊的一類、同屬於十腕總目。

中國許慎的《說文解字》《魚部》提到:「鰂:烏鰂,魚名。從魚則聲。」[3](鰂此字是指烏鰂,是一種魚的名稱。發音是「則」。由此可知烏賊最早的稱呼源自東漢時期。

文獻[编辑]

  • Young, Richard E.; Vecchione, Michael; Donovan, Desmond T. The evolution of coleoid cephalopods and their present biodiversity and ecology. South African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1998, 20 (1): 393–420. doi:10.2989/025776198784126287.  abstract

參考資料[编辑]

  1. ^ Joanne Kluessendorf, Peter Doyle. Pohlsepia Mazonensis, An Early ‘Octopus’ From The Carboniferous Of Illinois, USA. Palaeontology. 2000-11-01, 43 (5): 919–926 [2018-04-02]. ISSN 1475-4983. doi:10.1111/1475-4983.00155 (英语). 
  2. ^ Young, R. E.; Mangold, K. M. Decapodiformes Leach, 1817. Squids, cuttlefishes and their relatives. The Tree of Life Web Project. 2008 [2013-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6) (英语).  已忽略未知参数|ast2= (帮助); Authors list列表中的|first2=缺少|last2= (帮助)
  3. ^ Sturgeon, Donald. 魚部. http://ctext.org/shuo-wen-jie-zi/yu-bu7/zh. [2018-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9) (中文(臺灣)).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烏賊魚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