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党 (波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波兰人民党
Stronnictwo Ludowe
成立1931年
解散1945年
合并自波兰人民党 "皮雅斯特"英语Polish People's Party "Piast" (1913–31)
波兰人民党 "解放"英语Polish People's Party "Wyzwolenie"
波兰农民党英语Stronnictwo Chłopskie
继承者波兰人民党
波兰人民党 "解放"英语Polish People's Party "Wyzwolenie"
总部华沙
意識形態民粹主义
农业主义
自由主义
政治立場中间主义
国际组织国际农民党联盟英语International Agrarian Bureau
党旗
波兰政治
政党 · 选举

人民党波蘭語Stronnictwo Ludowe)是波兰第二共和国的政党。1931年到1945年间活跃于波兰政治。其是农业民粹主义政党,主要支持力量来自农村。

1931年,该党由其他三个较小的且都以农民为基础的政党合并而成,这三个党分別是中右翼的波兰人民党「皮雅斯特」、中左翼的波兰人民党「解放」和左翼的农民党。[1]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人民党参与了二战的波兰抵抗运动英语Polish resistance movement in World War II。二战结束后,文岑蒂·維托斯领导人民党支持波兰流亡总理斯坦尼斯瓦夫·米科瓦伊奇克

不多久,人民党内部亲共主义派别分裂,另立波兰人民党「新解放」,而继续忠于米科瓦伊奇克的派系则另组波兰人民党。米科瓦伊奇克在1947年被共产党操控的立法选举中失败后,人民党的残余部分在1949年被合并到统一人民党。

參考資料[编辑]

  1. ^ Halina Lerski.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Poland, 966-1945. ABC-CLIO. 19 January 1996: 425–426 [2021-12-18]. ISBN 978-0-313-03456-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