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颜帖木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伯颜帖木儿蒙古語Баянтөмөр,?—1454年),中国明代同时期蒙古贵族,也先的重臣。出自阿鲁台家族。而《明史》说他是也先的弟弟。

他领有平章、知院等官,统帅瓦剌左翼诸鄂托克。1449年,参加南征明朝土木堡之变俘虏明英宗。明英宗就居住在他的营中,他对明英宗毕恭毕敬,力主议和送回英宗。1454年,瓦剌内讧,他死于政变中。1457年,明英宗复辟,遣使赏赐他的妻子阿塔塔来·阿哈(Aqadalai aγ-a,阿噶是当时蒙古贵妇的尊称)。

一些学者根据《蒙古源流》认为他即蒙古史书上的阿蘇特部的阿里玛丞相(蒙古语ᠠᠯᠢᠮᠠᠨ
ᠴᠢᠩᠰᠠᠩ
鲍培转写Aliman čingsang西里尔字母Алиман чинсан),根据《明实录》中“阿里麻知院”的记载,宝音德力根推断《蒙古源流》将伯颜帖木儿的事迹误记到阿里玛身上导致错误,阿里玛应为伯颜帖木儿的儿子。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