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塔特拉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低塔特拉山
Chopok 的藍色小徑
下塔特拉山在斯洛伐克的位置(圖中灰色部份)
瓊別爾峰(右邊)和喬波克峰英语Chopok(中間)

下塔特拉山斯洛伐克語Nízke Tatry; 匈牙利語Alacsony-Tátra)是內西喀爾巴阡山脈英语Inner Western Carpathians中的一部份,位在斯洛伐克中部。 下塔特拉山在塔特拉山脉的南部,被瓦赫河波普拉德河的河谷(Liptov-Spiš abasement)分開。赫龍河的河谷在下塔特拉山的南部。山脊東西走向,長約80公里。

Čertovica英语Čertovica將下塔特拉山分為二部份。下塔特拉山的最高峰在其西部,瓊別爾峰是最高峰,平均海拔2,042 m,鄰近的霍博克峰(2,024 m)可以透過纜車抵達,是下塔特拉山裡最多人遊覽的地方。西部的其他山包括有Dereše英语Dereše(2,004 m)和Chabenec(1,955 m)。東部的最高峰是Kráľova hoľa英语Kráľova hoľa(1,946 m)。西部的主要景點有Veľká Chochuľa、Salatín、Chabenec、Skalka、Chopok、瓊別爾(Ďumbier)、Siná、Poludnica和Baba。

下塔特拉山的南邊和北邊有喀斯特地形,上面是石灰岩白云岩地层,而主脊是由花崗岩片麻岩組成。其中已發現了許多的洞穴,其中比斯特里安斯卡洞穴英语Bystrianska Cave(Bystrianska jaskyňa)、死蝙蝠洞 (Jaskyňa mŕtvych netopierov)、德曼諾夫斯卡自由洞英语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 德曼諾瓦冰洞英语Demänová Ice Cave(Demänovská ľadová jaskyňa)和瓦熱卡洞穴英语Važecká Cave(Važecká jaskyňa)有開放給大眾參觀。最大的峽谷是在Ružomberok附近,Ludrová山谷Salatín下方的Hučiaky(有七個洞穴,不對外開放)。最高的瀑布是在 Ružomberok - Podsuchá附近Brankov的下方(高55公尺) ,從Podsuchá有通往瀑布的綠色步道(約20分鐘)。最大的冰成湖英语Tarn (lake)是在Demänovská dolina山谷內的Vrbické pleso。

下塔特拉山有許多的森林,也有許多的動物,例如棕熊猞猁。高山的草地是塔特拉羚羊英语Tatra chamois的棲地。

國家公園[编辑]

下塔特拉山的大部份是被下塔特拉山國家公園(Národný park Nízke Tatry,簡稱NAPANT)所保護。國家公園在1978年成立。國家公園本身面積728 km²,其緩衝區1,102 km²,共計1,830 km²。

全景圖[编辑]

冬季的下塔特拉山
德馬諾夫斯卡山谷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坐标48°57′N 19°30′E / 48.950°N 19.500°E / 48.950; 19.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