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生不做中國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來生不做中國人
作者鍾祖康
类型評論集
语言正體中文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時間2007年11月
出版地點 中華民國
页数269
规范控制
ISBNISBN 978-986-7178-52-7

來生不做中國人》是香港政治評論員鍾祖康於2007年11月交付給允晨文化出版的一本書。該書的主要內容是收錄作者在歷年來在《開放雜誌》裡面發表的文章,出版的方式類似於已故作家柏楊的著作《醜陋的中國人》。其內容以論文分析、指出中共對人類文明的禍害、對環境的摧殘、中國人的陋習、文化和人倫道德政治。因為內容引起中共政府的不滿,故此書在中國大陸列為禁書[1],中國市民也只能夠閱讀序言的部份,但已經引來熱烈的討論。書本現在已被譯成多種語言版本在不同地區發售。書名的起源是一個在2006年9月4日相關的網上調查。「網易文化」發起了調查,題為「如果有來生,你願不願意再做中國人?」[2]。在12天間,有65%的人稱再不願意成為中國人,調查後來也遭中共「河蟹」,編輯遭解雇。而這個調查啟發了作者採用了《來生不做中國人》作書名[1][3]

內容[编辑]

該書的內容主要是收錄鍾祖康歷年來在《開放雜誌》發表的文章,出版的方式類似於已故作家柏楊的著作《醜陋的中國人》。其內容是圍繞著反思中國人在筆者眼中現在的「失誤」、抨擊中華文化[1]和讚揚北歐的優勝之處從而跟大陸比較。本書收錄了以下的文章[2][4]

章數 標題 著者
推薦序一 反思中國 走出迷障 李敏勇
推薦序二 一個不會反省的民族 必不會成為偉大的民族 卜大中
自序 我所認識的中國 鍾祖康
節錄 來生不做中國人—中國歷來最敏感的民意調查
中國以道德代宗教鑄成大錯
論理解中國人之難
中國崎形崛起全球文明遭劫
回教世界與中國何以友好?
中國文明該死的不死的代價
繼續沉思:北歐和中國
中國好講命理反趨衰落
記台灣行
歷史悠久不是福
中國人凡經之地寸綠不留
以十億奴隸血汗攪亂全世界
中國徒得西學之皮毛
互聯網世界天天風起雲湧
北歐:大政府的示範教材
奴隸主和奴隸的民主
長期統一導致今世落後
幸而中國出不了哥倫布
為甚麼中國人那樣蠢?
為甚麼中國人那樣髒?
一本鉅著在華的百年孤寂一讀《中國人的特性》
為甚麼北歐能,中國不能?
為甚麼中國主子不如英國主子?
香港人為何如此不理解台灣?
中國式霸權主義下的西藏
一個「私人重地閒人可進」的地方
從中國文化看市場壟斷
從奇技淫巧到科技建國
種族歧視的自悔根源
〈跋〉 「黃禍」確是發生了

評論[编辑]

這本書在aNobii評分為85%[5]

香港科幻小說家倪匡及文化評論家李敏勇等人對這本書好評不絕,倪匡更指:「要讀此巨書,需要有一定追求真理的良知畢生難得一見的好書,這本書不但可讀、可誦、可思、可擊節讚賞、可由衷欽佩、可掩卷長嘆、可痛哭流涕、可視為畢生難得一見的好書…對於認為做中國人十分幸福的人來說,要讀這巨書,需要相當程度的勇氣、需要一定程度追求真理的良知……不然,絕不適合觀看……若真要在學校進行所謂『愛國教育』,那麼《來生不做中國人》一書就應該列入學生必讀。」[6]倪匡更認為書名卻不夠好,應該改為「今生不做中國人」。[7]

參見條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張專. 「頭號禁書」及其兄弟. Sing Tao daily. [8/11/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04) (中文(繁體)). 
  2. ^ 2.0 2.1 Joe Chung. 來生不做中國人. Taiwan: 允晨文化. 11/2007 [2009-08-08]. ISBN 978-986-7178-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27) (中文(繁體)). 
  3. ^ 中国人不愿做中国人, 太正常了. [8/11/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3月19日) (中文(简体)). 
  4. ^ 《來生不做中國人》作者自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鍾祖康 2007年10月 -挪威
  5. ^ -《來生不做中國人》. aNobii. [8/11/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3) (中文(繁體)). 
  6. ^ 鍾祖康的論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蘋果日報 (香港) 倪匡 2008-05-23
  7. ^ 管仁健觀點》倪匡為何堅持「今生不做中國人」?. Yahoo News. 2022-07-07 [2023-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22) (中文(臺灣)).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