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熊猴亞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假熊猴亚科
化石时期:始新世早期至中期
Notharctus tenebrosu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灵长目 Primates
科: 假熊猴科 Notharctidae
亚科: 假熊猴亚科 Notharctinae
  • Cantius
  • Copelemur
  • Hesperolemur
  • 假熊猴屬 Notharctus
  • Pelycodus
  • Smilodectes

假熊猴亞科(Notharctinae)是始新世早期至中期(5500-3400萬年前)北美洲普遍的靈長目,但現在已經滅絕。假熊猴亞科下有六個,包括CantiusPelycodusCopelemurHesperolemur假熊猴屬Smilodectes,都是兔猴型下目的成員。這個亞科演化歷史相對地較清楚,且都是被用作爭議漸進進化論。雖然一般接受兔猴型下目衍生出現今的狐猴蜂猴亞科,但牠們究竟與兔猴型下目的哪一個成員是近親則不得而知。假熊猴亞科於始新世中期滅絕,可能成因包括氣候轉變及與其他北美洲靈長目的競爭。

分類多樣性[编辑]

假熊猴亞科是假熊猴科下兩個亞科之一。相比另一個亞科,假熊猴亞科並非太多樣化,而同時只有約二或三個物種。但是,假熊猴亞科是始新世早期及中期地層中最普遍的物種。其下共有25個物種,屬下的物種數量由1-11種不等。體型介乎重1.1公斤至6.9公斤,並有增加的趨勢。

假熊猴亞科下的每個屬都在地理上限制在細小的範圍內。如Cantius就是始新世早期北面(懷俄明州)的動物,而PelycodusCopelemur則是同期南部(新墨西哥州)的動物。在始新世中期,假熊猴屬Smilodectes都在懷俄明州出現,而Hesperolemur則只在加利福尼亞州南部出現。這種向北的遷徙可能源自於氣候的轉變。

形態[编辑]

整體而言,假熊猴亞科保持著很原始的靈長目形態。牠們有長及闊的鼻端,齒式是2.1.4.3,在眼眶內有淚骨,除了假熊猴屬外,下頜骨都不是融合的。所有假熊猴亞科的眼眶都很細小,可見牠們都是白天活動的,而且為了增強視覺嗅覺亦相應減弱。後期假熊猴亞科的上臼齒都有次尖,當中很多都適應了吃樹葉,如增加體型、失去了下前尖及融合的下頜骨。Hesperolemur在假熊猴亞科中很獨特,有著與鼓膜部份融合的鼓膜環

假熊猴屬的顱後遺骸顯示假熊猴亞科的運動與狐猴有關。假熊猴屬的犬齒亦顯示有兩性異形的。

演化歷史[编辑]

最初時一般接受兔猴型下目就只有歐洲Donrussellia,但是後來發現了更多的物種Donrussellia與早期及較原始的Cantius是近親。在穿越了大西洋後,較為進化的Cantius物種的中齒尖次尖逐漸變大,由主要吃果實變為吃樹葉

一些學者指Cantius有兩次獨立的遷徙,其中一次衍生出較大的Pelycodus,而另一次則衍生出較細小的CopelemurSmilodectes假熊猴屬分支。其他學者則認為從單一的Cantius分支分裂出CopelemurPelycodus及有融合下頜骨的分支。Smilodectes可能是從假熊猴屬或較為南方的Copelemur分支演化而來。始新世中期的Hesperolemur估計是遷徙的物種。

雖然有些科學家基於牙齒頭顱骨的相似性,而相信兔猴型下目的成員衍生出類人猿下目。但是,現時廣為接受的是兔猴型下目是現今狐猴蜂猴亞科的近親。

參考[编辑]

  • Beard, KC. 2004 The Hunt for the Dawn Monkey: Unearthing the Origins of Monkeys Univ. of California Press, Berkeley.
  • Fleagle, J. G. 1999. Primate Adaptation and Evolution. San Diego, Academic Press.
  • Mikko's Phylogeny Archive
  • Gebo, DL. 2002. Adapiformes: phylogeny and adaptation. The Primate Fossil Recor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Gingerich, PD and Simons, EL. Systematics, Phylogeny and Evolution of Early Eocene Adapidae in North Ameirca. 1977.
  • Godinot, M. A Summary of Adapiform Systematics and Phylogeny. Folia Primatologica,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