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格南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僧格南嘉藏語སེང་གེ་རྣམ་རྒྱལ་威利转写seng ge rnam rgyal,约1570年—1642年)是拉达克王国南嘉王朝的一位却嘉(国王),1616年至1642年在位。他的名字在拉达克语中意思是“狮子胜利”。

1610年,其父蒋扬南嘉在位期间,僧格南嘉和父亲一起建立了巴衮寺英语Basgo Monastery,又建立了一座24英尺高的弥勒菩萨像,这座佛教的高度仅次于谢城王宫英语Shey Monastery附近的佛像(32英尺)。

僧格南嘉自幼就展现出非凡的军事指挥才能。1616年其父逝世后,由他继位。拉达克扼守丝绸之路要道,西连克什米尔、东连西藏,因此遭受伊斯兰统治者的侵略。他一反父亲对伊斯兰世界的屈辱外交政策,恢复了原先的佛教信仰。他将都城从谢城搬迁到列城,模仿布达拉宫的样式建立了列城王宫,又建立了多座寺院。

僧格南嘉在位期间,拉达克的国力最为强盛,向北占领藏斯卡斯皮提山谷,向南击败莫卧儿帝国,占领巴尔蒂斯坦。1635年,应古格僧侣的邀请,向东讨伐古格王朝并将其灭亡,杀死试图扶持基督教的古格王。1642年,僧格南嘉信奉竹巴噶举派,在西藏和不丹的冲突中站在不丹一边。他率兵讨伐西藏,给其以沉重打击,迫使藏巴汗丹迥汪波向拉达克朝贡。他在归国途中逝世。

参考资料[编辑]

僧格南嘉
拉达克南嘉王朝
出生于:逝世於:1642年
前任:
蒋扬南嘉
拉达克却嘉
1616年—1642年
繼任:
德丹南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