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妃 (后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兰妃(?—?),昌黎郡棘城县(今辽宁省锦州市义县)人[1]後燕的篡位者兰汗的女儿、昭武帝慕容盛的妻子。

398年,段速骨背叛逃到龙城的後燕皇帝慕容寶,慕容寶南奔,想投靠叔叔慕容德,被庶长子慕容盛劝阻止。慕容盛随父出奔,兰妃侍奉婆婆丁氏很谨慎。不久慕容宝听说慕容德自立为皇帝建立南燕,只好回到龙城,被兰汗诓骗殺害。兰汗自立为王,并杀了太子慕容策,但在乙夫人和兰妃的求情下赦免了慕容盛。后来,兰汗兄弟想除掉慕容盛,兰妃就告密给丈夫,慕容盛自称病重不去见兰汗,兰汗也停止谋害他。慕容盛设计挑拨兰汗兄弟内斗,最后杀了兰汗为父、弟报仇,即位为皇帝。慕容盛认为兰妃是兰汗的女儿,应该连坐,其母丁太后求情说兰妃有保全之功,最终慕容盛没有加害兰妃,但也没有立她为皇后

参考文献[编辑]

  1. ^ 赵君平,赵文成编. 《秦晋豫新出墓志搜佚续编》. 北京: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015.07: 43. ISBN 978-7-5013-5598-3 (中文(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