匂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匂宮(日语:匂宮におうみや、におうのみやにほふみや)可指:

  1. 源氏物語》卷名之一。第42帖,匂宮三帖日语匂宮三帖的第1帖。
  2. 源氏物語》的登場角色。全稱「匂兵部卿宮(日语:匂兵部卿宮におうひょうぶきょうのみやにほふひやうぶきやうのみや)」。全書第三部「宇治十帖日语宇治十帖」的主要角色之一。

人物[编辑]

今上日语今上帝 (源氏物語)之三皇子,其母明石中宮日语明石の姫君光源氏之女,故為光源氏之外孫。長相酷似其母,艷麗過人。全書五十四帖中自「若菜日语若菜 (源氏物語)」帖至「蜻蛉日语蜻蛉 (源氏物語)」帖出場。稱為「匂宮」係因其人愛好香氣,而「匂」在日語中即代表了「香味」之意。

性格十分好色,凡稍具姿色之侍女都會向其告白,膩了就送進宮中作侍女,故其惡名昭彰。 與宇治二女公子結緣後,又娶了舅父左大臣夕霧日语夕霧 (源氏物語)#人物の夕霧六女公子日语六の君

年紀比舅父薰君略長一歲,兩人又同在六條院成長,結下如同兄弟一般無話不談的情誼。但卻屢次搶奪舅父薰君所戀慕的對象(宇治女大公子日语宇治の大君浮舟日语浮舟 (源氏物語)#人物としての浮舟),致使後來與薰君之關係交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