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帕克·印卡·尤潘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圖帕克·印卡·尤潘基
薩帕·印卡(獨一無二的君主)
圖帕克·印卡·尤潘基畫像

圖帕克·印卡·尤潘基克丘亞語:Tupaq Inka Yupanki,西班牙語:Túpac Yupanqui。「圖帕克」意為閃光的或超群出眾的;[1]「印卡」是王室男子稱號;[2]尤潘基是對印加君王的另一個典雅的稱號。[3]),印加帝國君主(薩帕·印卡),約於1471年至1493年在位。[4]圖帕克·印卡·尤潘基承繼先王帕查庫特克的帝國基業,在位期間大肆征伐,大大地擴充了印加版圖。

早年生活[编辑]

受命出征[编辑]

圖帕克·印卡·尤潘基是帕查庫特克的其中一名兒子(另一位兒子是阿馬魯),[5]在王子時代,已投入軍政事務。據《印卡王室述評》的記載,印加王帕查庫特克在位時,為了讓年輕的王子見習用兵之術,就派他陪同卡帕克·尤潘基(帕查庫特克的兄弟)出征西北部的欽察蘇尤。圖帕克·尤潘基汲取了豐富的戰鬥經驗後,帕查庫特克派他為主將,出征秘魯西部的奇穆。經過曠日持久的消耗,印加軍因有大批增援部隊,圖帕克·尤潘基又以溫和的態度對待奇穆人的酋長,最終令敵方降服。圖帕克·尤潘基在那裡興修宮殿、水渠、糧倉、堡壘等設施,以方便印加人的管治,並派官員及士兵留駐,然後班師回朝。[6]

處理國事[编辑]

圖帕克·印卡·尤潘基在父親帕查庫特克晚年時期,曾被委任為印加帝國的共同執政者。[5]

對外擴張[编辑]

印加帝國領土擴張圖。其中褐色部份是圖帕克·印卡·尤潘基在王子時期所征服;綠色部份是圖帕克·印卡·尤潘基任薩帕·印卡期間所征服。

在西北的開拓[编辑]

圖帕克·印卡·尤潘基在早年時期,便在西北欽察蘇尤地區發動征戰(這些戰事亦可能是在帕查庫特克在位時期進行,見上文),佔領卡薩馬卡圖米萬巴英语Tumebamba基多,把疆土伸延至厄瓜多爾沿海地帶。他拜訪了位於利馬附近的帕查卡馬克神廟英语Pachacamac,以慶祝印加帝國所取得的軍事勝利,並希望得到更多的「神諭」,以借助迷信管理國家。[7]

南征智利等地[编辑]

智利地區普魯毛卡人英语Promaucae(左方)與印加人(右方)激戰的情形。

在南方,圖帕克·印卡·尤潘基派軍越過的的喀喀湖,佔領了位於玻利維亞的重鎮科恰班巴阿根廷西北部及智利中北部。印加軍隊在南進過程中,所遇上過較大的反抗勢力,是位於智利中部毛利河一帶的普魯毛卡人英语Promaucae。在重要戰役毛利河之戰中,普魯毛卡人與鄰近部落組成一支約一萬八千至二萬人的軍隊,與印加五萬大軍互相對峙。在曠日持久的爭持中,印加人雖多次游說對方歸降,但無法得逞。在談判無望後,印加軍與普魯毛卡軍展開連續三天的血戰,造成雙方大量折損,只好各自返回駐紮地點。最後,圖帕克·印卡·尤潘基下達命令,確定以毛利河為邊界,在他本人沒有下達任何新命令之前,部隊不許向前征服。至此,印加帝國完成在南方的擴張。[8]

政務管理[编辑]

萨克塞华曼──位於印加帝國國都庫斯科以北。圖帕克·印卡·尤潘基在先王帕查庫特克營建基礎上繼續興修。

圖帕克·印卡·尤潘基取得大片征服地後,便著手於政務管理。為了彰顯對太陽神「因蒂」的崇拜及其個人的豐功偉績,他大事興修堡壘、太陽神廟太陽貞女宮。在社區建設上,他營造王室糧倉及公共糧倉,開鑿大型水渠,墾殖梯田,以穩定政府稅收及人民生活。[9]

圖帕克·尤潘基對國都庫斯科的城堡興修工程特別感興趣。早在其父帕查庫特克在位時,便興建一座位於萨克塞华曼的堡壘。圖帕克·尤潘基致力放父親的未竟之功,動用大量人手,從高山地區把巨石運過來,然後用巧妙的技術堆砌起來。日後,西班牙人對這項工程大感詫異,一位神父龐塞·德阿科斯塔這樣形容:「為完成根據印卡王命令在科斯科和王國其他地方興建的這類工程,從王國各地徵調了大批印第安人。這些工程規模非常之大,更令人吃驚的是,他們不使用灰漿,也沒有鐵製或鋼製工具來切割和打磨石料,更沒有機械和工具來遠載石料。儘管如此,石料卻打磨得如此平整精細,許多地方連石塊之間的接縫也看不出來。……許多石塊碩大驚人,如不親眼目睹就難以置信。」[10]

去世[编辑]

圖帕克·印卡·尤潘基在庫斯科大事興建一番之後,便患病去世,由王儲瓦伊納·卡帕克繼承王位。印加人按照傳統,把圖帕克·尤潘基的遺體塗上防腐劑而成木乃伊。據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所說,在1559年時他還能看到這具木乃伊。[11]

評價[编辑]

圖帕克·印卡·尤潘基在印加歷史裡,被視為一位平易和藹的指揮者,並有著出色的軍事本領。他一身致力於開疆拓土,故在他去世時,已把印加擴展成北抵厄瓜多爾,南至智利中部的大帝國。按學者Nigel Davies的計算,那等如是亞歷山大帝國的長度。[7]

注釋[编辑]

  1. ^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463頁。
  2. ^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76頁。
  3. ^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130頁。
  4. ^ 蒯世𤈇《新編中外歷史大系手冊》,565頁。
  5. ^ 5.0 5.1 Nigel Davies: The Ancient Kingdoms of Peru, P.124.
  6. ^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中譯本,400-418頁;453-460頁。
    ※《印卡王室述評》裡誤將圖帕克·印卡·尤潘基分成「印卡·尤潘基」和「圖帕克·印卡·尤潘基」來處理。
  7. ^ 7.0 7.1 Nigel Davies: The Ancient Kingdoms of Peru, P.125.
  8. ^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中譯本,528-531頁。
  9. ^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中譯本,546-547頁。
  10. ^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中譯本,548-551頁。
  11. ^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中譯本,584-586頁。

參考文獻[编辑]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前任:
帕查庫特克
薩帕·印卡
約1471年-1493年
繼任:
瓦伊納·卡帕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