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貞女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太陽貞女宮Acllahuasi),另又意譯為太陽神貞女院太陽神貞女館,音譯為「阿克利亞瓦西」,意為「入選少女的宮院」,印加帝國用以供給侍奉太陽神因蒂的「貞女西班牙语Acllas」(Acllas)居住的建築物。

被選入太陽貞女宮的貞女,都被印加人視為太陽神因蒂的妻子,會獲派去為薩帕·印卡侍寢,又或者終身保持童貞。

除此之外,太陽貞女宮的貞女,還負責向薩帕·印卡、王后製造衣服飾物,以及向印加各大提供器物飲食等等。

太陽貞女宮的守衞森嚴,不許男子進入,違者處死。

發展概況[编辑]

印加人所興建的太陽貞女宮,以位於國都庫斯科的最為重要,另外,印加王為了表示恩寵及賜予特權,在帝國境內的重要省份,也會建造多座太陽貞女宮,規格與科斯科城的相似。[1]至於分佈情況,則是在安地斯高原和秘魯中部海岸地區。秘魯北部海岸地區,雖然已入印加帝國版圖,但由於當地的反抗情緒較大,因而有學說指出,印加朝廷禁止在該區建立太陽貞女宮,因為但凡貞女都有機會懷有印加王的孩子,倘若懷有敵意的人成為貞女,或許會造成危險。[2]

建築結構[编辑]

修建太陽貞女宮的材料為石材,佔地很廣,四周有高牆包圍,使外界無法看到其內部情況。太陽貞女宮內生活舒適,裝飾得如同印加王的宮殿及神廟那般富麗豪華。[3]

至於太陽貞女宮內部的細緻情形,以國都庫斯科的一座為例,據西班牙統治時期的印加人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親自看見後憶述,宮裡有一條可容兩人通行的狹窄巷道,巷道穿過整座宮院,兩旁有許多少房間,那就是宮中的工作間,當僕人的婦女在那裡做活計。巷道盡頭最裡邊的房間,就是太陽的妻子所在之處,那裡任何人不得進入。宮院有一主門,這裡稱為正門,只有王后駕臨和接納進宮作貞女的女孩時才打開。巷道的起點是宮中的便門,通常有二十個守門宦官,把宮中需運出的東西從二道門取出,把需要運進宮中的東西送到二道門。[4]

守衞[编辑]

太陽貞女宮的守衞相當森嚴。據《印卡王室述評》提到,宮中巷道起點的便門,通常大約有二十個守門宦官,由閹人擔當。他們不得越過,即使有人命令他們內進也不行,違者處死。而宮內的每個房間門口,又各有幾名看門婦把守。[5]如果有男子闖入,不但該人要處死,連護衞官員亦有相同下場。[6]後來西班牙征服者進入印加境內的卡哈斯城(Caxas)時,就看到三個被處死並倒吊示眾的男子屍體,他們處死的原因就是企圖闖入太陽貞女宮。[7]

進宮的太陽貞女[编辑]

入選資格[编辑]

太陽貞女入選時的歲數,是在八歲左右,以確保她們仍是處女。至於挑選的資格,是根據其血統和姿容。在國都庫斯科的太陽貞女宮,據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所說,入選該宮的貞女是印加王族的女性,外來血統的女子則不得選入。[8]至於庫斯科以外其他地區的太陽貞女宮,則選進各種各樣的女性,包括王室女子及外族女子。[1] [9]

一旦出宮為印加王侍寢的女子,由於已經破身,因而不能回宮,只能在王宮充當王后侍女或僕人,直到被辭退後,才能回到故鄉,享有殷勤侍奉。[10]

編制[编辑]

太陽貞女宮的規模相當龐大,通常有1500位貞女或以上。為此,太陽貞女宮有著自身的組織與架構,來管理如此龐大數量的貞女。其中較重要的是稱為「瑪瑪庫納西班牙语Mamacuna」(Mamacuna,意為「應盡母親職責的婦女」)的成年婦女,即女官。她們當中,有出任貞女宮主管,有出任新入宮者的老師,教她們敬神儀式和手工,諸如紡線、織布、縫衣,有些負責守門護院,有總管宮內所需,收發所需物品。[11][12]

宮中生活[编辑]

印加婦女紡織圖

太陽貞女宮裡的女性是奉獻給印加太陽神因蒂當妻子的,守護著祭司交給她們的「聖火」,使之永不熄滅。[13]除此之外,她們一生幽居,嚴格規定不許和外間的男女相見或交談,只有王后及其女兒會入內,與貞女們談話,並了解她們的生活。

太陽神貞女從事的主要勞作是紡線織布,為印加王、王后製作衣物,以及祭典中獻給太陽神因蒂的精致衣物,另外又會替宗室人員製作一種稱為「派查」(Paicha)的小流蘇。此外,她們又會在宮中預備飲食,在節日慶典中使用,例如釀製一種稱為「吉查」(Chicha)的玉米酒,以供應給大大小小的國家典禮及軍事、勞役活動。

除了從事生產各種衣物飲食,宮中的貞女又會按照出身及容貌,分成若干等級:Yulac Aclla,是印加王族的太陽神貞女,負責祭拜;Wailulu Aclla是最美麗的太陽神貞女,會獲印加王挑選成為妻子或嬪妃;Paco Aclla是印加王為了表示的臣下的謝意,送給他們作妻子的太陽神貞女(亦有人士反對這種說法,如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14]);Taki Aclla是負責唱歌、演奏樂器的太陽神貞女,在宮廷慶典中出場表演;Yanas Aclla是容貌不夠美的太陽神貞女,她們負責照顧其他貞女及上述的紡織工作。[9]

貞女們在太陽貞女宮受到莫大的尊榮,衣食上是無憂的,因為印加朝廷設有掌官宮、總管家和膳食官協助打理,並提供僕役。而宮中使用的餐具、杯子都用金銀製成,如同太陽神廟、王宮一樣。[15]

在印加社會裡的意義[编辑]

太陽貞女宮在印加社會裡,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太陽神貞女雖然是太陽神因蒂印加王的妻子,但由於她們不停在宮中製造日用品,因而使之成為盛產全國最高級奢侈品的工廠。此外,在軍事上,太陽貞女宮亦起到實際作用,就是當印加軍隊經過時,宮中就會供應糧食及玉米酒。換言之,太陽貞女宮就像是軍隊的補給站,對維持國家治安扮演重要角色。[2]

注釋[编辑]

  1. ^ 1.0 1.1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第四卷第四章,北京商務印書館中譯本,240頁。
  2. ^ 2.0 2.1 《古代文明圖像大百科》週刊,第六期,22頁。
  3. ^ 威廉·希克林·普雷斯科特《秘魯征服史》第一卷第三章,北京商務印書館中譯本,101頁。
  4. ^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第四卷第二章,北京商務印書館中譯本,236-237頁。
  5. ^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第四卷第二章,北京商務印書館中譯本,237頁。
  6. ^ 《古代文明圖像大百科》週刊,第六期,20頁。
  7. ^ Carmen Bernand: The Incas - Empire of Blood and Gold (Thames and Hudson, translated into English by Paul G. Bahn,) P.35.
  8. ^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第四卷第二章,北京商務印書館中譯本,235頁。
  9. ^ 9.0 9.1 《古代文明圖像大百科》週刊,第六期,21頁。
  10. ^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第四卷第四章,北京商務印書館中譯本,243頁。
  11. ^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第四卷第一章,北京商務印書館中譯本,235-236頁。
  12. ^ 沈小榆《失落的文明-印加》第二章,香港三聯書店版,43頁。
  13. ^ *(中文)拉丁美洲神話精選—印加篇[永久失效連結]
  14. ^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第四卷第五章,北京商務印書館中譯本,243-244頁。
  15. ^ 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維加《印卡王室述評》第四卷第五章,北京商務印書館中譯本,243頁。

參考文獻[编辑]

參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