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的上鏈都市歷險記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哆啦A夢:大雄的上鏈都市歷險記
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ねじ巻き都市冒険記
基本资料
导演芝山努
原著藤子·F·不二雄
配乐菊池俊輔
制片商新銳動畫
小學館
朝日電視台
片长99分鐘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 1997年3月8日
前作与续作
前作大雄與銀河高速列車
续作大雄的南海大冒險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大雄的钥匙城历险记
香港大雄的上鏈都市歷險記
臺灣大雄的發條城歷險記

多啦A夢:大雄的上鏈都市歷險記(日语: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ねじ巻き都市冒険記,英语:Nobita and the Spiral City,中国大陆译作“哆啦A梦:大雄的钥匙城历险记[註 1],香港译作“多啦A夢:大雄的上鏈都市歷險記”,台湾译作“哆啦A夢:大雄的發條城歷險記”,台湾又译作「哆啦A夢:大雄的發條都市冒險記」、「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鑰匙城歷險記」)是藤子·F·不二雄执笔的《哆啦A梦大长篇作品》,于1996年9月和同年10月以及1996年12月到1997年2月期间连载于月刊《龙漫CORO-CORO》。并于1997年3月8日正式公映,是第17部《哆啦A梦大长篇作品》,也是第18部哆啦A梦电影。导演为芝山努。剧本藤子·F·不二雄,票房收入19億5000万日元,观赏人数390万人。并映作品为《多啦A夢族 怪盜多啦賓 神秘的挑戰書!!》。

概要[编辑]

藤子·F·不二雄在這部大長篇中僅执笔開頭的四張彩圖,之後的内容還是草稿,在他畫第3回的草稿時就逝世了,由藤子·F·不二雄製作公司藤子プロ,或译为藤子PRO)完成,因此这部作品可算藤子·F·不二雄的遗著。後来导演芝山努说,这部电影的梗概在原作完成之前就已经出现。

该电影也具有浓重的大结局色彩,如播種人曾经對大雄说过“以后就拜托你们了”这样的对白等都带有明显的遗著色彩。而哆啦A梦电影爱好者之间也普遍认为该作事实上是大长篇哆啦A梦的完结作品。

故事舞台[编辑]

發條都市(宇宙小行星)
大雄用哆啦A梦在22世纪的中元节大拍卖中赠送的SSS-ZY-997894号奖券兑换来的小行星[1],位於小行星帶上,星球上的植物擁有意識。大雄一行人通过生命发条让玩具成为有生命的动物,在星球上建立了發條都市。

人物[编辑]

原設[编辑]

角色 配音員
 日本
哆啦A夢 大山羨代
大雄 小原乃梨子
靜香 野村道子
胖虎 立壁和也
小夫 肝付兼太

電影角色[编辑]

角色 配音員 介紹
皮卜/波波(港譯) 佐佐木望 受雷击影响而具有高智能的布偶猪,被选为发条都市的市长。
卜皮/珠珠(港譯) 白川澄子 受雷击影响而具有高智能的布偶猪,皮卜的妹妹,說話咬字不清楚。
靈駒(港譯) 大雄最喜歡的玩偶馬
爱因牛坦/安蒙泰(台譯)/愛摩斯坦(港譯) 菅原正志 受雷击影响而具有高智能的布偶牛,擅长環境檢測,发明出空气净化机和比鐵還堅固的陶瓷等物品。名字仿效爱因斯坦
莱奥纳多·达宾奇/雷歐魯特·達賓(台譯)/裡奥纳度·達芬奇(港譯) 受雷击打落雷而具有高智能的布偶马。擅长建筑设计,只在原作里出场。名字仿效達文西
羊迪生 鹽澤兼人 受雷击打落雷而具有高智能的布偶羊。擅长建筑设计,只在電影里出场。名字仿效爱迪生
乌霍/維奇(台譯)/域奇(港譯) 橫澤啟子 静香的玩具布猴子,将生命发条到处使用,喜好恶作剧,将肯德基爷爷;骷髅;尿尿小童和「○野□三」的选举海报变成了有生命的物体[2]
播种者/播种人(中譯) 少年姿态時为伊倉一恵、魔怪姿态時为渡部猛 地球火星、发条都市等星球的造物主,可任意变幻身姿。出現在大雄夢中並對他解釋當初是他在36亿年前(電影是大約30亿年前)将生命带往地球和火星。但在火星試驗不幸失敗後來到這顆星球,原意想打造一個植物樂園並藏起來,但因大雄情急下念錯獎券上的星球編號(電影增加是把333看成555)才剛好來到這顆星球。原先幾次試圖將大雄等人趕出星球,但後來相信他們是愛護環境的好人,並決定將星球交給大雄一行人之後離開,前往下一個星球播种。
熊虎鬼五郎 内海賢二 本部電影反派。屡有前科的罪犯,越獄逃了出來。通过复制镜複製了很多自己,打算夺取发条都市。曾经在下一部作品《大雄的南海大冒險》原作版里再度客串海盜。
黑痣先生 松尾銀三 熊虎鬼五郎的複製分身,但有个黑痣(原作在上唇中央,電影在嘴巴右上方)。性格懦弱和善,代表着熊虎的善良心。最後終於被大雄一夥及發條動物們合作打敗,而最後將所有的複製人復原時,代表熊虎鬼五郎的良心的黑痣取得了主導,使他決定改過並去自首。
原著:小剛/哥吱喳(港譯)\電影:小恐龍 茶風林 胖虎的恐龍玩偶,也被賦予生命,外表雖然嚇人,但個性內向有點膽小,心地善良溫馴。

故事概要[编辑]

哆啦A梦在22世纪的商店街用抽奖券抽到了幾颗小行星。大雄决心在其中一颗最大的小行星上建立起玩具小镇——发条都市。凭借着“生命发条”,大雄让布偶与玩具变得能活动起来,并且他还用“复制蛋镜”让这些布偶和玩具不断增加,玩具小镇的人口也渐渐增多了。然与此同时,玩具们也开始进化了。而且一名叫熊虎鬼五郎的凶犯,从地球上用“任意门”来到了发条都市。鬼五郎靠“复制蛋镜”不断制作自己的分身,企图偷走沉在湖底的金块。而事实上那并不是什么金块,而是一只金色的怪物。怪物追着鬼五郎和哆啦A梦一行人,逃亡过程中大雄掉进了地裂中……熊虎鬼五郎的征服、再加上不知面目的怪物,哆啦A梦一行人決心从鬼五郎手中夺回並守护住发条都市!

与之前作品的联系[编辑]

该作品与其的上一部作品《大雄與銀河超特急》有部分关系,大雄在最後和熊虎鬼五郎一對一对战时使用的“輕飄飄槍”在《銀河超特急》中游乐园的西部之星有出现過,哆啦A夢說是那時候送的紀念品,这种手枪对人体不会有人身危害,但会让人像气球一样膨胀并漂在空中。

同时该作品与《大雄與雲之王國》也有部分关系,鬼五郎将手强行塞进哆啦A梦百寶袋时里出现的道具与《雲之王國》中哆啦A梦出故障时所出现的道具完全相同。而大雄和他的伙伴去云之王国以及去发条都市的理由都是「一起研讨暑假作业」,其后又都被各自父母猜测「他们该不会是借做作业的名义去冒险吧」而带回,而当各自父母去大雄房间的时候大雄等又恰好冒险完回来做作业。

大長篇与电影的不同[编辑]

该作品的电影版与原作漫画版差异巨大。尽管大体的情节相同,但是造型与鬼五郎较原作相比都有变化。

小知識[编辑]

  • 在本作品最后时刻出现的「尿尿小童」用小便灭火的场面,是在《格列佛遊記》中的小人国中曾出现的故事情节的改编。
  • 电影预告篇中有部分使用了英语和法语。
  • 在《龙漫CORO-CORO》中连载时的提前预告里,最后的敌人是矿石人间(鉱石人間),但在最后的本篇里并没有登场。

工作人员[编辑]

主題歌[编辑]

原本计划将此歌曲CD化,但最后被《E.Y 90's》和《DORA THE BEST》两张唱片收录。

外部链接与参考资料[编辑]

備註[编辑]

  1. ^ 中國大陸吉林美術出版社漫畫版譯名

註解[编辑]

  1. ^ 电影版裡是SSS-BC-555,實際上是大雄念錯號碼,將SSS-BC-333的三個3念成三個5
  2. ^ 电影版裡则是熊猫,骷髅和尿尿小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