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的日本誕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哆啦A夢:大雄的日本誕生
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日本誕生
基本资料
导演芝山努
原著藤子·F·不二雄
配乐菊池俊輔
制片商SHIN-EI動畫
小學館
朝日電視台
片长100分鐘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 1989年3月11日
香港 1993年(歷紹行影帶及LD)
臺灣地區 1990年代(錄影帶,具體日期不詳,已絕版)
票房20.2億日圓
前作与续作
前作大雄的平行西遊記
续作大雄與動物行星

哆啦A夢:大雄的日本誕生(日語: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日本誕生,是于1988年10月到1989年3月连载于月刊《龙漫CORO-CORO》上的《哆啦A梦》大长篇作品,于1989年3月11日公映。这是第九部哆啦A梦大长篇,也是第十部哆啦A梦电影作品,併映作品为《哆啦美与迷你哆啦SOS》。故事发生于七万年前尚处于更新世中国大陸日本。本片创下的票房纪录在藤子·F·不二雄在世时期未被打破。

本片曾創下哆啦A夢影史上最高观影人数记录(420萬人),亦即若計入通貨膨脹影響,本電影曾是系列作中票房最高的一部,這個紀錄保持了29年(1989~2018),直到2018年《大雄的金银岛》上映後才終於被打破。本作的重製版本是2016年上映的《新·大雄的日本誕生》。

故事概要[编辑]

本劇背景是七萬年前的歐亞大陸(當時冰河期,日本、中國為陸連狀態)。由于在现实生活中太过不顺,加上空地也无法玩耍,大雄和他的伙伴哆啦A夢小夫胖虎静香决定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离家出走。同时,由于发生时空错乱,一名名叫克克鲁的远古部落「光亮族」来到20世纪的东京,后被大雄等发现,带到七万年前。原来光亮族被黑暗族侵略,而黑暗族的首领是来自未来世界的厉卡松比,他妄图改变世界历史,但是在时光巡逻队的协助下,最后厉卡松比的阴谋破产,而克克鲁與光亮族定居日本,成为日本人的始祖。

人物介紹/配音員[编辑]

香港方面,於1986年至1990年間有購入其中6部電影系列作的無綫電視(TVB)並沒有製作此電影之粵語配音版,僅有的版本為為1993年由「歷紹行」推出的錄影帶及鐳射影碟,當中「叮噹」一角電視版常任配音員由林保全聲演。

預告片旁白[编辑]

原著角色[编辑]

角色 配音員
 日本 臺灣  英屬香港
哆啦A夢 大山羨代 于正昇 林保全
野比大雄 小原乃梨子 李映淑 (待考)
源靜香 野村道子 呂佩玉 (待考)
骨川小夫 肝付兼太 官志宏 (待考)
剛田武 立壁和也 徐健春 (待考)

電影角色[编辑]

角色 配音員 介紹
 日本 臺灣  英屬香港
克克鲁 松岡洋子 呂佩玉 (待考) 光明族的少年。因为時空乱流而来到现代日本。是光明族里唯一一个沒有被黑暗族袭击的。在哆啦A梦和大雄等的帮助下,终于复兴了光明族。后来改名为温巴澳(「日出之国的勇者」之意),成为光明族的族长和日本人的祖先。另外他也是姊妹作品大耳鼠的女主角春日艾莉的祖先。
長老 北村弘一 于正昇 (待考) 光明族的长老。
光明族/光亮族 茶風林
坂東耕一郎
梁田清之
呂佩玉
于正昇
官志宏
(待考) 居住在七万年前,今中国安徽省和县附近的原始人部落。在哆啦A梦的协助下最后去了日本。因为哆啦A梦变装且拥有很多神奇道具,因此其开始崇拜哆啦A梦。在原作漫畫中有「光明族是日本的第一批人类,而之前来到日本列岛的猿人都在漫长的自然演化中死亡」的说法。但是以目前的考古成果来看,日本最早的人类應是在3万年以内诞生。
龙、翼狮、飞马 (待考) (待考) (待考) 大雄用哆啦A梦的道具做出的三匹架空动物。飞马是用马和天鹅做的;龙是用鳄鱼,鹿和蜥蜴做的;翼狮是用狮子和鹫做的。在原作中,以大雄乘坐飞马的次数为多。
哆啦松比 大山羨代 于正昇 林保全 由於哆啦A梦协助了光明族到日本,被光明族稱為哆啦松比,非常崇拜它。
时光机 三矢雄二 徐健春 (待考) 可辨识目的地,也有语音功能。根据与哆啦A梦的对话来看,似乎是一部可以自己思考的机器。另外,尽管之前的《大雄的平行西遊記》中的时光机也有语音功能,但因为《大雄的平行西遊記》没有原作漫畫,因此用原作來論本作品是第一次。
地主 田口昂 官志宏 (待考) 大雄平时玩耍的空地的地主。将空地以3億日元的价格卖给房地产商(当时正处于泡沫经济当中)。

反派[编辑]

角色 配音員 介紹
 日本 臺灣  英屬香港
厉卡松比 永井一郎 徐健春 (待考) 拥有不死身的精灵王。实际上是从23世纪来的未來科學家,操控着黑暗族。企图支配以后世界的時空犯罪者。擁有解除時間暫停的能力。
土靈 高島雅羅 呂佩玉 (待考) 厉卡松比的手下,可以说话的土偶。具有形状记忆功能,即使被击碎也能恢复原状。不仅可以飞,还能让天空飞沙走石。最后被哆啦A梦的瞬间黏合枪攻擊後黏住,不能移動。其形像參考日本繩文時代遮光器土偶
黑暗族 広瀬正志(長老)
岸野一彦
郷里大輔
于正昇
徐健春
官志宏
(待考) 七万年前居住在中国的部族,与猿人相近。其体魄强于光明族但智力弱于光明族,該族尊奉厉卡松比和土靈。

制作人员[编辑]

  • 監督:芝山努
  • 脚本:藤子・F・不二雄
  • 演出助手:安藤敏彦、平井峰太郎
  • 作画監督:富永貞義
  • 美術設定:川本征平
  • 美術監督:沼井信朗
  • 色彩設計:野中幸子
  • 撮影監督:斎藤秋男
  • 特殊撮影:三澤勝治
  • 编辑:渡瀬祐子、林美都子、井上和夫
  • 録音監督:浦上靖夫
  • 效果:柏原満
  • 音樂:菊池俊輔
  • 監修:楠部大吉郎
  • 製作擔當:市川芳彦
  • 製片人:別紙壮一、山田俊秀、小泉美明、波多野正美
  • 制作協助:藤子工作室、旭通信社
  • 制作:SHIN-EI動画、小學館、朝日電視台

评价[编辑]

与《大雄與動物行星》并列、该电影是少数评价超过原著的大长篇作品。雄壮的故事与最后的离别景色,对于以低年龄层为观赏中心的《哆啦A梦》电影来说相当自豪。(这部作品也是《哆啦A梦》的作者藤子先生死后的追悼放送电影。)

一方面也有人批评该故事的構成上不够完備(在故事中,大雄和哆啦A梦根据克克鲁的指引来到的是已经被厉卡松比破坏后的村庄,有人质疑为什么不去破坏前的村庄)。而认为早期《哆啦A梦》电影才是王牌电影的哆啦A梦迷们对这部电影也多有批判。也有人批评该故事丢失了大长篇系列中哆啦A梦和他的伙伴们之间的友情与团结,也忽略了哆啦A梦和大雄等的努力,将重点放在时间巡逻队上。

小知識[编辑]

  • 瓢虫漫画第41卷收录的《无人岛上的大怪物》(《小学四年生》1989年7月号刊載)出现了本作中的一部分道具。这也是少数与大长篇有密切关系的短篇故事。此外这样的大长篇例子还有《大雄與雲之王國》。
  • 在电影版裡,克克鲁食用的翻譯蒟蒻味噌味的。
  • 该作品中还出现的单行本第7卷中《山村里的怪事件》(《小学館BOOK》1974年3月号刊載)中登场的山奥村被废弃后的后续描写。
  • 片头曲《哆啦A梦之歌》自该电影开始主唱由大杉久美子改为山野智子。以及电影的正式内容开始之前只有克克鲁的出场,没有大雄等人的登场;以及克克鲁被吸入时空乱流后出现的地球全景,都被认为是不错的设计。
  • 此片為哆啦A夢在平成時代的第一部电影版。

主題歌[编辑]

  • 《时之旅人》(時の旅人,作詞:武田鐵矢/作曲:堀内孝雄/演唱:西田敏行)

遊戲作品[编辑]

  • 《哆啦A夢 迷宮大作戰》(日文:ドラえもん 迷宮大作戦)-機種:PCE,媒體:HuCARD,發售日期:1989年10月31日,售價:4900日圓,開發:Hudson
  • 《哆啦A夢 巨尊比的反擊》(日文:ドラえもん ギガゾンビの逆襲)-機種:FC,類型:RPG,發售日期:1990年9月14日,開發:ハイマックス研究開発センター、Red Company,發售:Epoch

参考及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