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麯酒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麴酒,也作大麯酒,是中國燒酒的一種,這種分類主要是因為使用的不同。以大麴進行固態釀造,之後製成的蒸餾酒,就稱為大麴酒。著名的大麯酒品牌有:汾酒五糧液茅台酒等,此外,還有中華民國出產的金門大麴酒、馬祖大麴酒等。

概論[编辑]

,又稱酒母,由小麥大麥豌豆等製成,用來培養發酵菌種之用。固態釀造的麴,分成大麴,小麴跟散麴三種,其中以大麴來釀造的酒,稱為大麴酒。先將小麥等原料壓成磚塊狀的粗胚,將粗肧放到大麯發酵房發酵。經過二到三個月的發酵,再經三個月的堆放,之後用來製酒,這種麴,稱大麴。大麴中含有曲霉菌酵母

在中國北方各省、四川省,以及台灣的金門馬祖等地,因為氣候涼爽,適合製造大麯,都有大麯酒的生產。

目前製酒環境[编辑]

由固態釀造製成的酒,比起液態釀造更花時間,因此,為了迎合快速生產的現代商業模式,很多酒廠已經放棄傳統的大麯製酒,以調和的方式繼續生產味道類似大麯的酒。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