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盤御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常盤御前(歌川國芳
常盤御前(歌川國芳
常盤御前和其子(歌川國貞

常盤御前(ときわごぜん、保延4年(1138年)?—没年不詳)是平安時代末期的女性,源義朝側室阿野全成(今若)、義圓(乙若)、源義經(牛若)之母。之後,和一條長成育有一條能成。字也做常葉[1]。在物語中的形象是絕世美女。

生涯[编辑]

根據『平治物語』等軍記物或『尊卑分脈』,常盤是近衛天皇中宮・九條院(藤原呈子)的雜仕女。雙親不明(『平治物語』)。

成為源義朝側室,生下今若(阿野全成)、乙若(義圓)、牛若(源義經)。改嫁一條長成後,生下一條能成和一名女兒(名不詳)。

關於義朝死後至改嫁一條長成之間的經歷,『平治物語』『義經記』等雖有記載,但是,真實與否一切不明。根據軍記物語『平治物語』『平家物語』等之記載,作為平清盛,育有一女(廊御方),但是,仍不確認是否是史實。

源平合戰爆發後,常盤因義經和異母兄賴朝的對立而逃離京都,文治2年(1186年)6月6日,在京都一條附近和義經之妹共同被鎌倉方逮捕。根據『吾妻鏡』,同月13日有詢問是否需要護送常盤和妹到鎌倉的記錄,但是,無護送的記錄,所以,一般認為之後獲得釋放。這也是關於常盤最後的記錄。

其後的狀況不明,有和侍女共同追尋義經的傳說,岐阜縣關原町群馬縣前橋市鹿兒島縣鹿兒島市埼玉縣飯能市有所謂的常盤之墓。東京都青梅市渋谷等各地也有常盤的關連傳說。

脚注[编辑]

  1. ^ 公卿補任

關連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