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龐涓
本名氏:龐
名:涓
出生公元前385年
逝世公元前342年
馬陵道
国籍魏國
活跃时期戰國時期

龐涓(前385年—前342年),活躍於戰國中期的军事家魏國將軍。因妒賢迫害同仕魏國的同學孙膑,孙膑逃至齊國。前354年在桂陵之戰被孙膑俘虜,通過調停後釋放。前342年馬陵之戰太子申一並敗於田盼,於此戰陣亡

生平[编辑]

妒害同僚[编辑]

相传与孙膑同拜于隐士鬼谷子门下[註 1],龐涓在魏國被拜為將軍,引孫臏入魏國,向魏王推薦他,卻恐其賢於己,因而誣陷孫臏罪名,處以臏刑黥刑,砍去了孫臏的双足,並在其臉上刺青,因為古時這樣的罪犯被士大夫所輕視,基本上不能任官[2]。孫臏於是逃奔齊國,在齊國獲得田忌的賞識,擔任其軍師

桂陵之战[编辑]

魏惠王十六年(公元前354年),魏惠王使龐涓攻趙,龐涓圍攻邯鄲,趙求救於齊國。齊威王採納段干朋的建議,兵分兩路,一路軍攻擊魏國襄陵,一路由田忌孫臏援救。孫臏采用「围魏救赵」的战术,攻擊魏國首都大梁(今河南開封),迫使龐涓回防。齊兵在桂陵(今河南長垣)伏襲,大敗魏軍,龐涓被齊兵所俘,史稱桂陵之戰,而後魏惠王趕緊與韓國聯軍,反攻襄陵(今山西襄汾),是為襄陵之戰,齊兵失敗。齊國請楚国大将景舍调停,不久,魏惠王与趙成侯結盟,魏軍撤離邯鄲,最後齊國退兵,孫臏把龐涓釋放回魏國。

逢泽会盟[编辑]

魏惠王二十四年(公元前346年),魏惠王在逢泽会盟诸侯,接着率领诸侯朝见周天子。但这遭到了韩国和齐、楚等大国的抵制,只有赵肃侯秦国公子少官和泗上的一些小诸侯来参加。

马陵身死[编辑]

马陵之战示意图

魏惠王二十八年(公元前342年),魏惠王派穰疵攻打韓國,在梁赫打败了韩国的孔夜,史称“南梁之难”[3]。韩国向齐国求救。齐威王向大臣们询问应当及早救韩还是推迟救韩。张丏认为如果晚救韩,韩国必将转而投靠魏国,不如早救韩;田忌则认为趁韩、魏之兵还未疲惫就出兵,等于代替韩军遭受魏军的攻击,反而会受制于韩,不如晚救韩等待魏军疲惫,韩国危在旦夕一定会求救于齐国,这样可以名利双收。齐威王十分赞同田忌的观点,秘密与韩国使者达成协议,但没有立即派出援军援助韩国。而韩国自恃有齐国的援助,与魏国作战接连五次战败,不得不求救于齐国。齐威王于是派田忌、田盼为主将,田婴为副将,孙膑为军师,率军援助韩国[4]

孙膑再次采用围魏救赵的战术,率军袭击魏国首都大梁。庞涓急忙从韩国撤回魏国,但齐军此时已向西进军。孙膑采用诱敌深入的战术,用「增兵减灶」之计,引诱魏军进入埋伏圈后加以歼灭:孙膑命令进入魏国境内的齐军第一天埋设十万个做饭的,第二天减为五万个,第三天减为三万个。庞涓行军三天查看齐军留下的灶后非常高兴,说:“我本来就知道齐军怯懦,进入魏国境内才三天,齐国士兵就已经逃跑了一大半。”于是丢下步兵,率精锐骑兵追击齐军。孙膑估算庞涓天黑能行进至马陵[註 2],马陵道路狭窄,两旁又多是峻隘险阻,孙膑于是命士兵砍去道旁大树的树皮,露出白木,在树上写上“庞涓死于此树之下”,然后命令一万名弓弩手埋伏在马陵道两旁,约定“天黑能在此处看到有火光就万箭齐发”。庞涓果然当晚赶到砍去树皮的大树下,见到白木上写着字,于是点火查看。字还没读完,齐军伏兵万箭齐发,魏军大乱。庞涓自知败局已定,于是拔剑自刎,临死前说道:“遂成竖子之名!”齐军乘胜追击,歼灭魏军10万人,俘斬魏国主将太子申。经此一战魏国元气大伤,从此每况愈下,而齐国则称霸东方,史稱馬陵之戰[註 3][7][8]

後世紀念[编辑]

龐涓墓[编辑]

今存龐涓墓,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将军头村东處。

文学形象[编辑]

长篇历史小说《东周列国志》中,龐涓于第八十七回《说秦君卫鞅变法 辞鬼谷孙膑下山》中登场,與孫臏(原名孫賓)都是鬼谷子的弟子。庞涓急于下山出仕,孙宾为其送行,二人流泪而别。次日夜晚,鬼谷子将失传的《孙子兵法》交给孙宾习诵,三日后孙宾学成。庞涓出仕于魏国,在王错的推荐下担任魏国元帅,建立战功。墨翟游历至魏国时,向魏惠王推荐孙宾。魏惠王于是命庞涓写下书信,携带厚礼前往鬼谷迎接孙宾。鬼谷子推算出孙宾日后有劫难,于是让孙宾改名为孙膑。[9]在第八十八回《孙膑佯狂脱祸 庞涓兵败桂陵》中,魏惠王想要试探孙膑的才能,命孙庞二人演练阵法。庞涓所布阵法,孙膑全部知晓并能破解。而孙膑布阵,庞涓却不知。庞涓于是私下询问孙膑,孙膑告知他后庞涓先行报告给魏惠王。魏惠王又问孙膑,得到相同的答案,于是认为二人才能不相上下。但庞涓深知孙膑才能远胜于自己,于是设计陷害孙膑私通齐国,将孙膑处以膑刑和黥刑,事后又假装好人,治愈照顾孙膑,诱骗他写出《孙子兵法》及注解。孙膑在侍从的告知下得知真相,用装疯卖傻的方法欺骗庞涓。在淳于髡禽滑釐的帮助下,孙膑逃奔至齐国寄居于田忌门下,庞涓以为孙膑已经投井自杀,没有追查。魏惠王命庞涓攻打赵国,夺回中山,庞涓献策直接攻打邯郸来迫使赵国割地,魏惠王于是命庞涓率兵车五百进攻赵国。赵成侯将中山国故地献给齐国,请求齐国出兵援助。齐威王命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救援赵国。战场上田忌布下“颠倒八门阵”,在孙膑的指导下,庞涓破阵失败,损失两万人。庞涓得知孙膑未死,于是连夜撤兵,齐国取得桂陵之战的胜利。邹忌嫉妒田忌、孙膑的战功,又收受了庞涓的贿赂,于是派公孙阅陷害田忌,田忌于是交出兵权、孙膑也辞去军师一职来消除齐威王的怀疑。齐威王死后,齐宣王继位,得知田忌的冤情,将二人官复原职。其余记载与《史记》基本相同。[10]

此外,明末清初的吴门啸客所著历史小说《孙庞斗志演义》,以《史记·孙子吴起列传》为蓝本,夹杂以历代说部、戏曲的演绎,中间穿插了不少神怪小说内容,使孙庞斗智的故事深入人心。

影視形象[编辑]

楊麗花歌仔戲孫臏下山》中,由楊麗花飾演孫臏,陳亞蘭飾演龐涓闞水源則飾演鄭安平

1988年上映的TVB电视剧《奇门鬼谷》中,龐涓由黄日华饰演[11]

1999年上映的长篇电视剧《东周列国战国篇》中,龐涓由李显刚饰演[12]

2000年上映的电视剧《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中,龐涓由杨洪武饰演[13]

2011年上映的电影《战国》中,龐涓由吳鎮宇饰演[14]

相关条目[编辑]

註釋[编辑]

  1. ^ 孙膑与庞涓的师傅是鬼谷子的说法来源于《东周列国志》和《孙庞斗志演义》等历史小说,正史没有记载。鬼谷子为纵横家,非兵家,孙膑与庞涓的师傅为何人已无从考证,见杨善群所著《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孙子评传》第345页。[1]
  2. ^ 关于马陵的位置,有四种不同的观点:山东省莘县、河北省大名县南、河北省范县、山东省郯城县马陵山。[5]
  3. ^ 洪迈的《容斋随笔·卷十三·孙膑减灶》一文认为《史记》描写马陵之战孙膑减灶诱敌多有夸大不实之处,已形同小说化。[6]杨宽参考《孙膑兵法·陈忌问垒》的记载,认为马陵之战孙膑以“示形”之法,伪装退却溃散,诱使庞涓率轻锐兼程追赶,在道路狭窄处设障碍,突然截击而取得大胜。见杨宽所著《战国史料编年辑证》第374页。

参考资料[编辑]

  1.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评传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2. ^ 史記·卷六十五·孫子吳起列傳》:孫臏嘗與龐涓俱學兵法。龐涓既事魏,得為惠王將軍,而自以為能不及孫臏,乃陰使召孫臏。臏至,龐涓恐其賢於己,疾之,則以法刑斷其兩足而黥之,欲隱勿見。
  3. ^ 《古本竹书纪年·魏纪》:梁惠成王二十八年,穰疵率师及郑孔夜战于梁、赫,郑师败逋。
  4. ^ 《战国策·卷八·齐策一·南梁之难》:南梁之难,韩氏请救于齐。田侯召大臣而谋曰:“早救之孰与晚救之便?”张丏对曰:“晚救之韩且折而入于魏,不如早救之。”田臣思曰:“不可,夫韩、魏之兵未弊,而我救之,我代韩而受魏之兵,顾反听命于韩也。且夫魏有破韩之志,韩见且亡,必东愬于齐。我因阴结韩之亲,而晚承魏之弊,则国可重,利可得,名可尊矣。”田侯曰:“善。”乃阴告韩使者而遣之。
  5. ^ 韩明林. 《马陵之战战址之争焦点问题探析》. 滨州市: 《滨州学院学报》2009年第二期. 2009年. 
  6. ^ 《容斋随笔·卷十三·孙膑减灶》:孙膑胜庞涓之事,兵家以为奇谋,予独有疑焉,云:“齐军入魏地为十万灶,明日为五万灶,又明日为二万灶。”方师行逐利,每夕而兴此役,不知以几何人给之,又必人人各一灶乎?庞涓行三日而大喜曰:“齐士卒亡者过半。”则是所过之处必使人枚数之矣,是岂救急赴敌之师乎?又云:“度其暮当至马陵,乃斫大树,白而书之曰:‘庞涓死于此树之下。’遂伏万弩,期日暮见火举而俱发。涓果夜至斫木下,见白书,钻火烛之。读未毕,万弩俱发。”夫军行迟速,既非他人所料,安能必其以暮至,不差晷刻乎?古人坐于车中,既云暮矣,安知树间之有白书?且必举火读之乎?齐弩尚能俱发,而涓读八字未毕。皆深不可信。殆好事者为之,而不精考耳。
  7. ^ 《史记·卷六十五·孙子吴起列传》:齐使田忌将而往,直走大梁。魏将庞涓闻之,去韩而归,齐军既已过而西矣。孙子谓田忌曰:“彼三晋之兵素悍勇而轻齐,齐号为怯,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兵法,百里而趣利者蹶上将,五十里而趣利者军半至。使齐军入魏地为十万灶,明日为五万灶,又明日为三万灶。”庞涓行三日,大喜,曰:“我固知齐军怯,入吾地三日,士卒亡者过半矣。”乃弃其步军,与其轻锐倍日并行逐之。孙子度其行,暮当至马陵。马陵道陕,而旁多阻隘,可伏兵,乃斫大树白而书之曰“庞涓死于此树之下”。于是令齐军善射者万弩,夹道而伏,期曰“暮见火举而俱发”。庞涓果夜至斫木下,见白书,乃钻火烛之。读其书未毕,齐军万弩俱发,魏军大乱相失。庞涓自知智穷兵败,乃自刭,曰:“遂成竖子之名!”一說被孫臏亂箭射死,齐因乘胜尽破其军,虏魏太子申以归,又殺了太子申。
  8. ^ 《战国策·卷二十三·魏策二·齐魏战于马陵》:齐魏战于马陵,齐大胜魏,杀太子申,覆十万之军。
  9. ^ 见《东周列国志·第八十七回·说秦君卫鞅变法 辞鬼谷孙膑下山》。
  10. ^ 见《东周列国志·第八十八回·孙膑佯狂脱祸 庞涓兵败桂陵》。
  11. ^ 《奇门鬼谷》(豆瓣). 豆瓣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19) (中文(简体)). 
  12. ^ 专辑:东周列国·战国篇. 56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19) (中文(简体)). 
  13. ^ 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演员表.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16) (中文(简体)). 
  14. ^ 新浪娱乐. 电影《战国》.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8)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