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開心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敞開心扉
心を開いて
ZARD单曲
收录于专辑《TODAY IS ANOTHER DAY
B面Change my mind
发行日期1996年5月6日
2020年2月10日(再發)
类型J-POP流行搖滾
时长4分05秒
唱片公司B-Gram RECORDS
词曲坂井泉水(全作詞)
織田哲郎(#1作曲)
栗林誠一郎日语栗林誠一郎(#2作曲)
排行榜最高名次
  • 週間最高排行第1位(Oricon
  • 1996年5月度月間排行第9位(Oricon
  • 1996年6月度月間排行第10位(Oricon
  • 1996年度年間排行第32位(Oricon
销量认证

雙白金唱片(日本唱片協會

ZARD单曲年表
MY FRIEND
(1996年)
敞開心扉
(1996年)
Don't you see!
(1997年)

敞開心扉》(日语:こころひらいて),是日本摇滚樂團ZARD的第18張單曲和代表作之一。1996年5月6日發行[1]

簡介[编辑]

發行首週以賣出33.9萬張的成績空降Oricon公信榜冠軍,最終銷量達到74.7萬張,是ZARD銷量第9高的單曲。

由於發行時正值日本黃金週,因此唱片公司提早在5月1日便發貨,留待數天之後正式發售。此消息當時由B-Gram的服務平台B-VOICE上公佈。

宣傳影片為一對外國小孩在海邊的錄像,還有坂井泉水演唱《敞開心扉》的副歌的少量錄像。直到她去世後,她在摩納哥澳洲悉尼旅行時的影片被剪輯成此作的MV。

唱片封面設計與《搖擺的想念》一樣,使用了坂井最喜歡的藍色作為主題色。

收錄曲[编辑]

  1. 敞開心扉心を開いて
    作詞:坂井泉水
    作曲:織田哲郎
    編曲:池田大介
    • 池田大介首次單獨參與ZARD單曲A面的歌曲編曲。
    • 使用這個歌名的意念是「如果我們稍微打開心窗,會發現我們對別人態度會有所改變」。
    • 據聞在《搖擺的想念》發行的時候,此作的試聽帶已經完成,不過當時放棄了發行的計劃。[2]坂井回憶起:「這首歌的試聽帶在4年前被擱置,其後在職員的幫忙下重見天日。我們一起思考和創作前奏的鋼琴演奏旋律,最後由池田先生把這些想法整合。」[注 1]
    • 製作時,正值齊柏林飛船音訊工程師Andy Johns日本參與同公司的B'z單曲《Real Thing Shakes》的製作。最終公司也成功邀請到對方為此作進行混音,對鼓聲的部份進行數位化處理,使該聲效更有動感。他之後也參與了《沉睡》(專輯《TODAY IS ANOTHER DAY》版本)和專輯《與你的Distance》裏的歌曲《向月亮許願》的混音工作。[3]
    • 被用作1996年寶礦力水得的廣告歌曲,其另一代表作《搖擺的想念》也曾被用作該品牌在1993年的廣告歌。另外,坂井本人作詞的作品,包括DEEN不要轉移視線》和FIELD OF VIEW突然》都相繼成為該品牌在1994年和1995年的廣告歌曲。織田哲郎表示:「這首歌旋律上本身沒有什麽特別,坂井小姐為本作寫的歌詞也很樸素,普通的音樂總監可能會認為很難把此作的潛力完全發揮。但是最終歌曲能以這種方式(寶礦力水得廣告歌曲)呈現在公衆面前讓我喜出望外。」
    • 悼念專輯《ZARD Request Best 〜beautiful memory〜》發行前的歌迷投票中,此曲高居第6位,可見此作的人氣之高。該專輯收錄的版本為悼念演唱會《What a beautiful memory 2007》的現場錄音。
    • FIELD OF VIEW的主唱淺岡雄也曾經表示這是他最喜歡的ZARD歌曲。
  2. Change my mindChange my mind
    作詞:坂井泉水
    作曲:栗林誠一郎
    編曲:葉山武
    • 歌曲主題為一段三角關係,栗林纖細的作曲和旋律風格在此作得到體現。
  3. 敞開心扉(Original Karaoke)
    作詞:坂井泉水
    作曲:織田哲郎
    編曲:池田大介
  4. Change my mind(Original Karaoke)
    作詞:坂井泉水
    作曲:栗林誠一郎
    編曲:葉山武

注釋[编辑]

  1. ^ 來自最佳專輯《Golden Best 〜15th Anniversary〜》附屬小冊子裏,跟坂井的訪談内容。

參考資料[编辑]

  1. ^ 官网 https://wezard.net/discography/discography-29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ate=20230912192600 }}
  2. ^ BEST OF BEST 1000 織田哲郎》中的內頁註明提及此作原定為Mi-Ke製作。
  3. ^ 『ZARD 坂井泉水を救急車で運んだ時、スタッフが本名、年齢を知らず…』. MSN Japan. [2017-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