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寶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寶嘉(1867年—1906年),又名寶凱,字伯元,號南亭亭長江蘇武進人。秀才晚清報人小說家

先後創辦《指南報》《遊戲報》《世界繁華報》,著有《庚子國變彈詞》《中國現在記》《官場現形記》《文明小史》《活地獄》《海天鴻雪記》等十多種佳作。對於清朝末年的官場及社會上的種種腐朽現象,以嬉笑怒罵之筆,繪影繪聲,揭露無遺,受到各界人士的歡迎,發行頗廣。甚至根據《中國小説史略》和史料,魯迅也説他所辦的報紙「為偕嘲罵之文,記注倡優起居」和「命意在於匡世」。他是晚清上海小報的創始人,後來仿效者甚多,紛紛辦起保種小報,但都沒有他辦的報紙發行量大。 代表作品《庚子國變彈詞》、《官場現形記》等等。也有人稱其為「小報界鼻祖」。

生平[编辑]

同治六年丁卯年生於清朝山東。三歲喪父,隨母住堂伯父李翼清家。少有才名,精於書畫篆刻、金石音韻,又從傳教士學習英文,在光緒十七年(1891年)鄉試第一名考取秀才,但是終生未能中舉。其後在光緒十八年(1892年),堂伯翼清辭官回鄉,寶嘉一家跟隨堂伯從山東返回常州。而後年,堂伯翼清在常州去世。

三十歲青壯年時,正值清朝多難之時。鴉片戰爭戰敗,對外戰爭接連失利,不斷割地賠款。戊戌變法又因光緒帝急於求成,跳過慈禧任命袁世凱,結果做成戊戌政變,變法失敗。慈禧太后又對洋務和變法改觀,深信毓賢,藉義和團排外,釀成了八國聯軍之役,和十一國簽下《辛丑條約》。清朝的剝削,的殘酷,的腐敗,的黑暗,使青壯年時的李寶嘉不勝憂憤,思圖改革,詩中勇筆寫下:「世界昏昏成黑暗,未知何日放光明?書生一掬傷時淚,誓灑大千救眾生。」年方三十青壯的李寶嘉和張芷韻創辦下中國報刊史上最早的小報《指南報》,自己作為主編,揭露時弊,勸善懲惡。又獨自創辦上海著名小報《遊戲報》和《世界繁華報》。李寶嘉又也擔任《繡像小說》半月刊主編。

三十六歲,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清政府舉辦經濟特科,一種臨時設立的特別考試。必須有相當資歷,並經有聲望的官員保薦,方才有資格參加這種考試。考取後,立即就做官。李寶嘉在上海寫小説成了名, 鄉侍郎曾慕濤保薦他參加經濟特科考試。他卻加以拒絕,無去考試,人們讚揚李寶嘉志趣高尚。

四十歲,光緒三十二年丙午年(1906年),李寶嘉因肺病在上海逝世,身後孑然,無子息,只能由上海名伶孫菊仙為他料理後事。在《世界繁華報》連載的名著《官場現形記》,原計劃寫120回,但因肺病病故上海,部份故事內容由歐陽巨源補綴至六十回。《活地獄》寫至第39回,病重停筆,第40至42回即為吳趼人所續。 《海天鴻雪記》也亦未寫完。《中國現在記》也只寫了12回,未完。

作品[编辑]

李寶嘉先後寫成《庚子國變彈詞》《官場現形記》《文明小史》《中國現在記》《活地獄》《海天鴻雪記》,以及《李蓮英》《海上繁華夢》《南亭筆記》《南亭四話》《滑稽叢話》《塵海妙品》《奇書快睹》《醒世緣彈詞》等書十多種。其中《官場現形記》更是晚清譴責小説的代表作,留名青史。其思想至今仍影響着世人。

李寶嘉也遺有《芋香室印譜》《南亭筆記》《南亭四話》及多種書畫作品。

文物[编辑]

李伯元故居。在1987年12月,市人民政府公佈其為常州市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