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眼鏡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泰國眼鏡蛇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有鳞目 Squamata
亚目: 蛇亚目 Serpentes
科: 眼镜蛇科 Elapidae
属: 眼镜蛇属 Naja
种:
泰國眼鏡蛇 N. siamensis
二名法
Naja siamensis
Laurenti, 1768

泰國眼鏡蛇学名Naja siamensis),又名暹羅眼鏡蛇中南半島射毒眼鏡蛇黑白射毒眼鏡蛇,是分佈在東南亞的一種射毒眼鏡蛇。牠們會噴灑毒素到敵人身上,若毒素進入眼睛,就會產生劇毒或失明

种加名 siamensis 意为“暹罗的”。

特徵[编辑]

泰國眼鏡蛇是中等大小及較為厚身的眼鏡蛇。牠們呈灰色、褐色及黑色,有白色的斑點或斑紋。這些斑點或斑紋可以覆蓋達整個身體,令人看似整條呈白色。牠們長0.9-1.2米,有些甚至長達1.6米。

泰國眼鏡蛇與孟加拉眼鏡蛇有相似的大小及外觀,且棲息在相似的環境。

分佈及棲息地[编辑]

泰國眼鏡蛇分佈在東南亞,包括泰國柬埔寨越南老撾緬甸。牠們棲息在低地至山區的平原至林地。牠們也會因覓食而在鄉村出沒。

行為[编辑]

泰國眼鏡蛇主要是夜間活動的。日間會有很多不同的行為表現,一般會較為膽小及逃走。在黃昏時份則會變得具攻擊性。

當受到威脅時,泰國眼鏡蛇會升起及脹大皮褶。若對方不退避,牠們會針對頭部噴灑毒素,距離可達3米。牠們隨之會逃走,最後才會咬人。

食性[编辑]

泰國眼鏡蛇主要吃齧齒目动物、鳥類及細小的爬行動物,如蜥蜴

繁殖[编辑]

泰國眼鏡蛇是卵生的。雌蛇會生13-28隻蛋,孵化期為48-70日。幼蛇出生後立即獨立,長約12-20厘米,與成年的一樣可以致命。

毒素[编辑]

泰國眼鏡蛇的毒素主要是神經毒素。被咬後會出現疼痛、腫脹及壞疽。若毒素進入眼睛,可以產生即時的痛楚及短暫或永久失明。有些個案出現死亡情況。

保育狀況[编辑]

其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物種,被限制出口及貿易。

參考[编辑]

  1. ^ Stuart, B.; Thy, N.; Chan-Ard, T.; Nguyen, T.Q. & Bain, R. Naja siamens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IUCN). 2012, 2012: e.T177488A1488437 [14 January 2018]. doi:10.2305/IUCN.UK.2012-1.RLTS.T177488A1488437.en.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