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色反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鹵化的焰色試驗

焰色反应(英語:Flame reaction),也称焰色试验(英語:Flame test,法語:Test de flammetest à la flamme),是化學上用來測試某種离子是否在化合物中存在的方法,该反应为物理变化。

其原理是每種元素离子都有其個別的光譜,當受熱時原子的電子會躍遷至較高的不穩定能級,並以釋放一定頻率的光子的方式回到基態,從而發生焰色反應。樣本通常是粉或小塊的形式。以一條清潔且對化學惰性的金屬線(例如合金)盛載樣本,再放到本生燈的無光焰(藍色火焰)中。

由於鈉的金黃色火焰容易蓋過其他金屬的焰色,所以常用鈷藍玻璃英语Cobalt glass觀察其他金屬的焰色。

历史[编辑]

中国南北朝时期,著名的炼丹家和医药大师陶弘景在他的《本草经集注》中记载“以火烧之,紫青烟起,云是真硝石(硝酸钾)也”。说明人们很早就知道用焰色反应鉴别硝酸钾[1]

常見的离子及其對應的焰色[编辑]

元素符號 離子 元素名稱 焰色 图片
As As3− 藍色
B B3+ 青綠
Ba Ba2+ 黃綠
Ca Ca2+ 磚紅
Cs Cs+ 淺紫
Cu(I) Cu+ 淺藍

難燃燒(氧化物成黑色)

Cu(II) Cu2+ (II) (无鹵素) 祖母綠 Flame test on copper sulfate
Cu(II) Cu2+ (II) (形成鹵素化合物) 藍綠[2]
In In3+
K K+ 紫罗兰色,透过蓝色钴玻璃观察 [3]
Li Li+ 洋紅
Mn(II) Mn2+ 橙色
Mo Mo+ 黃綠[來源請求]
Na Na+ 金黃
P P3− 青綠
Pb Pb2+ 蓝白
Rb Rb+ 淺紫
Sb Sb3− 淺綠
Se Se2− 天藍
Sr Sr2+ 深紅
Te Te2− 淺綠
Tl Tl3+
Zn Zn2+ 藍綠(或无色)

焰色試驗的步驟[编辑]

鉀的焰色試驗[编辑]

  1. 先準備一支線,鈷藍玻璃及鹽或其溶液。
  2. 把線圈浸在濃盐酸中以清除先前余下的物質,再把線放在無光焰(藍色火焰)中直至沒有顏色的變化。
  3. 蒸餾水去離子水或純水沖洗線圈。
  4. 用線圈接觸鹽或溶液,通過無光焰(藍色火焰)中加熱。
  5. 當鈉離子存在於所測試的溶液中,用鈷藍玻璃過濾鈉離子的焰色。
  6. 最後將觀察焰色。鉀的焰色為明亮的紫紅色火焰。

銅的焰色試驗[编辑]

  1. 先準備一支線圈及硫酸銅或其溶液。
  2. 把線圈浸在濃鹽酸(或其它強酸)中以清除先前餘下的物質,再把線圈通過無光焰(藍色火焰)中直至沒有顏色的變化。
  3. 蒸餾水去離子水或純水沖洗線圈。
  4. 用線圈蘸上硫酸銅或其溶液,通過無光焰(藍色火焰)中加熱。
  5. 本測試不必使用鈷藍玻璃過濾離子焰色。
  6. 最後將觀察焰色,銅的焰色為藍綠色。

参考文献[编辑]

  1. ^ 岳晓明. 焰色反应小史及其局限性. 中国化学课程网. 2007-07-16 [2016-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25). 
  2. ^ 焰色反应颜色总览. [2020-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3). 
  3. ^ Stefan V. Media Owl. 为何焰色反应需要使用蓝色钴玻璃. Socratic. [2020-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